当前位置:钟楼人大 > 代表之声 > 内容
助力打造“人人服务 事事周到”营商环境品牌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号:〖
 

钟楼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与区相关部门“面对面”,就钟楼区营商环境建设进行专题询问,直击当前营商环境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支持政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这是钟楼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尝试代表“专题询问制”。

“优化营商环境与高质量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我区的惠企政策有效发挥度怎么样?”“行政审批的全程代办制落实如何?”“在安商稳商上有哪些实质性举措?”“法院在服务经济发展上采取了哪些措施?”问询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近1个小时的询问会上,5名区人大代表开门见山抛出问题,应询者一一答复,其中既有政策解读,也有措施陈述,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整改和承诺。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今年,钟楼区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持续深化“1+4”改革,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责任清单和深化改革任务清单。区人大常委会也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作为重点议题开展专题询问。

把功夫下在询问前,为专题询问会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首次专题询问,“问”什么,怎么“问”?区人大常委会为此作了精心筹备。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把准方向、确定重点;制定专题询问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实施主体、询问范围、询问步骤等一系列问题;工作小组深入镇、街道,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广泛调研,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举行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和调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收集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百余条,涉及行政执法、金融、行政审批服务、政策支持、人才问题、法治等方面。

专题询问只是方式,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目的。以此次专题询问会为契机,区人大常委会将把抓好专题询问的跟踪问效作为重要工作。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营商环境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常州市钟楼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人人服务、事事周到”营商环境品牌的决定》。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平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围绕当前重点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履行职责,加强跟踪监督,切实把钟楼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钟楼人大 承办单位: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星港路88号 邮政编码:213023 电子邮箱:zlqzfb@changzhou.gov.cn
钟楼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838018891@qq.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40002 苏ICP备05028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