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先锋 身边好人
 
徐意:“意”勇当先,风雨过后是晴天
发布日期: 2020-02-08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徐意是邹区镇卫生院的一名年轻的全科医生,也是两个孩子的“奶爸”。疫情发生以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意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驻守。自1月31日他和其他5名医务人员在驻点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工作以来,近十天没有回过家。他说,像这样的经历还没有遇到过,2003年SARS疫情发生的时候他还在读大学,虽然是医学生但也都是通过看新闻了解,而此次参与到抗疫的第一线工作,让自己更深地体会到了疫情对于社会、家庭、个人的影响,也更加明白了一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他是钟楼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勇战一线的一个缩影……

“单枪匹马”的恐惧

1月31日

今天是我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的第一天。我和来自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谈黎明、耿明诚等5名医生为观察对象监测体温、观察一般情况、发放一日三餐和生活用品、消杀走廊和房间等。忙碌的白天匆匆而过,下午4点刚脱下防护装备,我接到了要去新驻点准备的通知,我立即收拾行装,即刻出发……

当晚我被告知暂时没有人来接替,需要一个人坚守新驻点。在面对未知的情况下,人总是会陷入一种莫名的“恐惧”之中,不仅来自对“疾病”的恐惧,还有来自“单枪匹马”地面对未知因素的恐惧,种种思绪缠绕着我。当忙碌了一晚上,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那种没有食欲的饥饿感,独自一人默默地坐在昏暗的灯光下,莫名的有种孤寂和失落。此时我的心中仿佛有两个声音在说道:“疫情也许要很久才能平息,什么时候我才能回到温暖的家?”“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医生,现在就是‘打仗’的时刻。”这一夜,我辗转反侧。

“疫情当前”生活向前  我们在行动

2 月1日

一大早,我与史婧在外监测体温时突然接到电话通知我们赶紧回观察点,卡口下来十余名湖北来常人员,需要进一步调查和询问情况。这一刻我的内心感到十分焦虑,不知道这些人当中是否会存在隐患,刻不容缓地我们小组成员火速赶往据点开展问询登记、监测体温和查体等筛查工作。今天的天气很寒,当观察者卸下焦虑的面容,露出笑容的时刻,对我们来说那暖意就如春天的阳光一样撒向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防控就是责任,更是我们最值得纪念的一种共同的经历,防疫路上我们同行。

2 月3日

今天我们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是负责卡口初筛后回常人员的安置,一部分人通知社区接待,另一部分人办理入住观察,忙得不亦乐乎。晚上八点接到电话,第二天一早医院的领导要来驻点给我们鼓鼓劲,忙碌了几天的我们心里突然充实了许多,工作劲头感觉更足了。在观察点的这些天,我们看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领导们不辞辛劳地一趟又一趟的送工作和生活物资,还有那一句句关怀和暖心的问候。邵院最多的一句话是“生活上缺什么和我们讲”,史院每次来都会问“吃的饱吗,你块头大两份够不够,多穿点,防护做好,不用怕,一切都会好起来”。是啊,有暖心的三餐,有这么多热情的战友志愿者,有贴心的领导,对于我们一线医务工作者来说就是满满的幸福。而我们的承诺就是防疫与我们同在,我们一起扛。                        

2 月4日

观察点的工作虽然枯燥,但就是这样枯燥的工作才更需要用心去做好每一次的操作,绝不让隐患存在。我们除了登记和观察初筛患者外,日常的消杀工作更是不敢松懈。对每个房间消杀、楼道消杀、终末消杀,坚决做到不留死角。观察者的情况也各有不同,虽然没有出现疑似症状,但是有的观察者血压高需要监测,有的刚做完手术要换药,这些情况都需要我们医务工作者细心的工作和耐心的交流来减少他们的焦虑,解决他们在观察期间的困难。面对当前的情况,他们也很非常理解我们,看着我们辛苦的工作,也能站在我们的角度去考虑,让我们之间的沟通更容易了。在这场战“疫”中大家相互也多了一份爱的牵挂。

“那时候,我的爸爸就回来了”

2月5日

今天白天依旧是忙碌的一天,好多天都没有顾得上和爸爸妈妈、老婆、孩子好好说几句了,心里也很牵挂他们。收到了老婆发来的微信“衣服要不要给你送点,晚上有吃的吗?”她还发来了好多孩子们玩耍的视频,看着家里其乐融融的场景,我知道她为了能够让我安心工作,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很并不容易,开心的留给我,苦楚的时候更多的是自己默默承受。这个时候家里的小家伙跑来要跟我视频对话:“爸爸你在哪里?怎么不回家呢?”他还和我讲了好多白天在家的娱乐,让我感觉心里倍感充实。我答应他,等疫情过了,爸爸妈妈带他们去看那姹紫嫣红、春意盎然的美景。我想这虽然是我和我小家的一段经历,或许更代表着每一位坚守在岗位上的医护家庭的日常。家人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更加下定了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

面对严峻的防控阻击战,我和我的战友们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我们坚定的相信同舟共济,有爱不惧来风,风雨过后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