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先锋 身边好人
 
“85后”王琳:不忘初心逆向冲锋的全国“优秀全科医生”
发布日期: 2020-08-28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中国医师协会第五届全科医生高峰论坛暨第十七届社区卫生与全科医学学术年会日前落幕,来自常州的85后基层医务工作者王琳荣获“优秀全科医生”称号,成为江苏省唯一获此称号者。

不忘初心逆向冲锋

今年1月23日,王琳参加完单位的紧急会议后,回家匆匆拿了换洗衣服,来不及看一眼年幼的孩子,就毅然带头走进常州首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面对紧急而严峻的任务,她忙而不乱地帮助护士长完善病区设置,回忆着独立隔间、引导标识、安全防护这些要求,有条不紊地将防保科、总务科送来的物资分门别类有序安放。

“在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的日子里,面对着未知,我也会焦虑,也会信心不足。”王琳坦言,“但是万幸,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同为医务人员的爱人安慰她:“别担心,加油,你在观察点,我在临床一线,我们一起战‘疫’,一起践行我们的那份热情和责任。”

年幼的儿子奶声奶气地打来电话:“妈妈,你是奥特曼,你去打‘小怪兽’要勇敢,不要怕。”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王琳沉下心来,她更加认真地学习各种工作指南和技术方案,力争将工作做得更加完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时间佩戴的护目镜,沉重的消杀工具,王琳穿梭在观察点,每天工作结束时,防护服里的衣服都已经湿透。

当被替换出观察点休整时,王琳仍旧没有停止步伐,为了让后面的同志有备无患,她协助医务科和护理部一起编写了《集中医学观察区医护人员工作手册》。

签约一人履约一人

王琳现任钟楼区北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病区副主任,是江苏省基层卫生协会家庭医生联盟委员。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她除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外,还采取1+1+N签约模式(1位签约居民+1位家庭医生+N位上级医院专科专家),从特殊人群做起,扩大到全人群,力争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面全程的管理,为签约人群提供同质化服务。

王琳负责的辖区里老小区多,老年人也多,65岁以上的老人是她工作的重点对象,要定点免费为他们测血压、血糖,每年组织他们进行体检。

其实,家庭医生的签约并非开始就一帆风顺。2012年,王琳和同事一起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地进行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时,遭遇的大多是怀疑和不信任。

86岁的张奶奶多年来被高血糖所困扰,空腹时血糖高达18,不仅时常乏力,还并发了尿路感染。最初,她并不看好这名年轻的家庭医生:“这么多年了,我的血糖一直都控制不好,来一个社区的家庭医生就能管用?”

王琳选择靠行动来证明。她先是借助北港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联体之便,请一院内分泌科的专家共同为张奶奶诊治。同时,王琳和张奶奶及其家属拉起了家常,建议张奶奶吃粗粮馒头,让家人督促她多喝水。就这样,张奶奶的血糖稳住了,每年都主动前来续约家庭医生。

王琳带着自己的团队不断优化服务,2018年获评“江苏省十强家庭医生团队”称号,她自己也先后获评“常州市优秀家庭医生”、“钟楼区最美医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