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他山之石
 
关于印发《2020年常州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9-01    来源:常协调小组  浏览次数: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公司、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常州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2020年8月31日

2020年常州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行动方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提升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发〔2019〕96号)和《常州市2020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一网”“三通”“五办”建设要求,以更紧迫的改革意识,更坚韧的工作合力,更有力的攻坚行动,加快完善公共基础支撑建设应用,加快推进系统集成、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改革联动,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级,使企业办事更加高效可预期,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打造全市“畅通办”服务品牌。年内,“五个支撑”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窗口100%接入;新增归集50类高频电子证照,推进审批时限平均减少30%,审批提交材料平均减少30%,即办件数量明显增加;新增至少240个事项实现“网上办不见面”、80个事项实现“移动办”、100个事项实现“自助办”;打造至少20个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的应用场景和60个“一照通办”“一证通办” “秒批秒办”应用场景。

二、主要任务

(一)统一“五个支撑”,努力推进“一网能办”

1.统一身份认证支撑。根据省统一用户管理及身份认证平台接口规范要求,完成面向互联网用户的实名实人的可信身份认证系统对接,为江苏政务服务网常州“一网通办”总门户、自助终端、移动端应用提供可信的身份认证服务,推动可信身份认证应用场景建设。(牵头部门:市公安局、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0月底)

2.统一电子印章支撑。建成覆盖全市的电子印章系统,整合各部门现有的电子印章系统,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系统实现对接。推进全市各级政务服务窗口100%接入电子印章系统,推进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的应用。出台电子印章管理办法,规范电子印章全流程管理,明确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合法有效。(牵头部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9月底)

3.统一电子证照支撑。按照国家、省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标准规范,建设具备电子证照目录管理、制发、归集、存储、查询、核验等功能的统一电子证照库。推进各级政务服务窗口100%接入电子证照库,实现业务办结时同步签发电子证照,并同步归集至统一电子证照库。出台电子证照管理办法,规范电子证照的信息采集、制证签发、归集入库、共享应用、监督管理等的全过程,实现部门电子证照合法有效、互信互认。(牵头部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9月底)

4.统一公共支付支撑。持续优化公共支付平台各项功能,扩大支付事项接入范围,保障支付安全,推广应用平台的线上支付功能,扩大网银、微信、支付宝及银联等第三方支付的应用面,方便企业、群众缴款付费;建成具有电子票据功能的公共支付平台,实现市、区、镇全覆盖,实现全市统建统管,为“一网通办”打下坚实基础;推进公共支付平台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并线运行,形成市级部门审批与非税收缴“一网运行”。(牵头部门:市财政局;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1月底)

5.统一电子档案支撑。建成“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中应归档电子文件实行全程管理。出台政务服务电子档案标准和管理规范,形成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在线办理、归档、保存、利用和移交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一网通办”电子档案真实完整、安全可靠、长期可用。制定电子文件归档事项实施清单,推动100个事项先行先试电子文件归档。(牵头部门:市档案馆、市政务办;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9月底)

(二)攻坚“两个畅通”,积极推进“一网联办”

1.攻坚数据通。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国家、省、市、区、镇、村六级共享通道,健全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社会信用和宏观经济六大基础数据库,形成全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的核心枢纽。构建上下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制定出台数据资源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技术标准及管理办法,明确数据共享的范围和责任、权利和义务。加快“数据总线”传输模式改造,推动部门自建业务系统融合,今年以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民政、卫健、残联等民生领域事项为重点,全面汇聚政务服务申报材料、审批过程、审批结果、证照文书等信息内容,新增归集高频可用电子证照50类(附件1),并自动对接报送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牵头部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9月底)

2.攻坚业务通。根据国家、省的要求,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加快部门自建业务系统整合,将分散、独立、交叉的条块政务服务系统整合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大系统”。全面开展政务服务系统系统整合评估,分类推进系统整合重构,直接清除覆盖范围小、使用频度低、实际业务流程有脱节的政务服务系统,相关业务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予以定制;严格控制新增政务服务系统需求,原则上直接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对部门使用成熟的自建业务系统,深化统一受理平台建设,加强自建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融合,推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统一入口出口。今年以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领域等企业服务事项为重点,推动“受办分离”和业务流程整合再造,实现“一网受理,整体服务”。(牵头部门: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0月底)

(三)提升“服务能级”,大力推进“一网全办”

1.进一步细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根据省统一部署要求,在“四级四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水平。按“最小颗粒度”原则拆分行政权力事项业务办理项,推进业务办理项法定办结时限、特别程序、中介服务、数量限制、服务对象、主题分类、审批结果类型、审批结果名称、受理条件、收费情况等10个基础要素统一规范;统一业务口径标准,消除模糊条款、兜底条款,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聚焦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梳理基层高频公共服务事项,推动统一入网运行和规范管理。(牵头部门:市政务办;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8月底)

2.进一步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咨询、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制证、送达、收费等网上政务服务流程,以“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次数”为目标,积极推进证照文书、申请材料、数据资源共享互认,推进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跨区域业务流程整合和革命性再造,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压缩审批环节,努力实现审批提交材料平均减30%,审批时限平均减少30%,即办件比重明显增加。(牵头部门: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9月底)

3.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结合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要求,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真正形成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各辖市、区参照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明确的46个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合理制定赋权事项清单,优化和简化服务流程,确保放得下、接得住、服务得好。大力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50%镇(街道)实施“线下一窗、线上一网”服务模式,促进审批联动、审管联动、信息传输互动。积极推进民生事项进社区、企业事项进园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牵头部门: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

4.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能力建设。继续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率,年内至少新增240个事项实现“网上办不见面”(附件2),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继续深化自助服务集成建设,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逐步减少部门单一自助服务;加大自助服务应用接入力度,年内至少新增100个事项(附件3)实现“自助办”;探索与银行等商业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覆盖面、便捷度。继续强化移动服务建设,按照“能聚则聚”原则,稳步推进移动应用系统整合,实现市、辖市(区)政务服务APP与江苏政务服务APP用户统一管理、应用同源发布,数据同步监控,年内至少新增80个高频应用(附件4)实现“移动办”。紧跟苏锡常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要求,实现一批事项苏锡常“一网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牵头部门: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0月底)

5.进一步拓展政务数据创新应用。推进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完成内资有限公司分公司设立登记跨省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跨地区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建设;梳理具备应用条件的电子证照清单和可使用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目录,打造至少20个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的应用场景。推进“一照通办”“一证通办” “秒批秒办”,年内至少完成60个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全过程信用可查询,试点信用好的办事对象享受“容缺受理”,享受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牵头部门: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发改委;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

6.进一步促进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政务服务整体联动、全程在线,做到线上线下一个办事指南、一套业务流程、一个办事标准,数据同源、服务同源、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完成线下智慧政务大厅建设,构建以“智引、智办、智评、智查、智库、智控”为重点健全智慧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的可查、可控、可视。完善线上个人空间和法人空间,加强用户个性化信息归集,基本实现个人和企业高频常用档案信息全覆盖。全面提升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实现政策及服务的精准推送、证照到期、办事进度等服务的主动提醒。打通线上线下预约叫号系统,推进日程预约、排队提醒、办理叫号、进度跟踪、结果反馈、好差评等办事流程闭环。(牵头部门: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0月底)

(四)联动“五项改革”,稳步推进“一网快办”

1.联动“一件事”改革。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持续开展“一件事”改革。重点推进流程再造,实施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六个再造”,形成50个“一件事”工作标准。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设“一件事”改革专栏,提供网上办事总入口,构建至少10个“一件事”网上服务场景,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网申报、联网运行”。(牵头部门:市政务办;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

2.联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办好单项事”为原则,全面梳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事项,优化重塑审批流程和业务环节,分类编制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同步完善技术保障和规范支撑,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划转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建立健全“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不见面”工作机制,确保相对集中许可权事项运行高效顺畅。(牵头部门:市政务办;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

3.联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建设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融合原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等,具备跨部门、跨区域、跨系统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项目管理、效能监督、数据分析等功能。推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对接,实现在“一网通办”总门户统一收件受理,统一制证出证,实现申请材料信息“一次提交、多次复用”。推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与国家、省系统对接,以应用为导向,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办、全要素电子化、全数据实时共享。(牵头部门:市住建局、市政务办;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

4.联动“证照分离”改革。贯彻落实省政府“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推进134个“证照分离”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搭建信息精准推送平台,加强与省市场主体监管信息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事中事后监管系统的对接,畅通涉企信息推送、归集、共享和应用的实现路径,逐步实现市场主体从登记申报到执法监督全过程的信息共享和闭环管理。(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0月底)

5.联动“互联网+监管”改革。全面推进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融合部门监管业务系统,对接省、辖市区“互联网+监管”系统,构建全市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加强监管数据归集与共享。依托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联合监管和非现场监管等,规范执法监管行为,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行为全记录、监管数据全汇聚。对接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联网共享”。(牵头部门: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市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

三、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一网通办”改革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全市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督促检查、业务培训。对于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成立小专班,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按时高效完成。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涉及公共技术支撑建设、平台升级改造完善、数据汇聚共享应用等的工作,各辖市、区,市各有关部门要提前研究,提前部署,配备必要的资金予以保障,确保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三是强化督促考核。建立月度工作通报制度,及时反馈各辖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对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充分运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等手段,加强工作评估评价,评估情况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

四是强化宣传推广。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一网通办”功能应用,引导更多企业群众通过网络获取政务服务,提高“一网通办”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

五是鼓励创新试点。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借助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便企利民应用、“AI+一网通办”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亮点,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努力将“畅通办”品牌打造成为常州营商环境的闪亮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