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委员风采 > 内容
是教员,是盟员,是委员,他……
发布日期: 2021-09-07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09-07   来源:常州政协


谢忠秋,常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民盟常州市委员会常委,钟楼区第九届政协委员,现任江苏理工学院教授、副院长。系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统计学》的学科带头人、精品教材《应用统计学》的主编。

是教员就要一心做好教员的工作

2001年,从辛勤耕耘了15年的安徽财经大学,调到以职教为特色的江苏理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初来乍到,对职教还很陌生的他,从头学起,仿身边人而做,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为职教领域的行家里手。

是教员,就要一心教好书。教好书,是每一个教师的本分,对此,他从不懈怠。即使是一门已教了20多年的统计学课程,在第二天就要上课的前一晚上,也是要仔细回想在上次的课中还有什么没让学生听得明白,并再次认真备课。对于每一届学生而言,他的讲稿几乎都是不重复的。2008年,他主持江苏省精品课程《统计学》;2009年,他担任省精品教材《应用统计学》主编;2012年他成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工商管理专业类带头人;2013年,他基于多年思考和实践的教学成果《基于企业部门经理培养的经管类应用型本科生多维能力实践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是教员,就要一心做好科研。他认为,一个好的教师,既要能在讲坛上赢得学生的满堂喝彩,也要能在科学研究上赢得自己的一席地位。对此,他针对当年经济管理学院实际,结合常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的现实,将民营经济研究作为自己研究的主攻方向。在市里,与社科联等全面合作,成立了江苏高校中第一家民营经济研究机构——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积极开展常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先后完成了《常州民营经济发展报告》《苏锡常通民营经济发展比较研究》等重大课题,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在企业里,积极走访企业,深入了解各中小企业经营现状,与企业老板们探讨企业发展之道,为他们制定了《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企业内部管理规范》等相关规章制度,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咨询;在省教育厅、省社科基金、省软科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申报上,他率领研究团队先后完成了《民营经济系统的复杂适应机制和能力研究基于苏南的经验数据》《苏浙粤民营经济系统差异性实证研究》《长三角地区民营产业集群结构竞争力比较及提升路径研究》《创新视阈下江苏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生态化水平测度及路径研究》等多个课题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大力合作,撰写了《苏南民营经济发展研究》《苏南模式嬗变: 创新城市发展》《创新驱动区域转型升级的逻辑与江苏实践研究》等多部专著。令人可喜的是,这些成果均荣获江苏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

2009年,他成为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第三层次);2012年,成为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统计学》带头人,同年还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是盟员就要专心做好盟员的工作

1998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成为一名光荣的盟员以来,他就始终以做一个优秀的盟员严格要求自己。在来到江苏理工学院两年后,他担任学校民盟总支主委,之后又因工作需要,担任钟楼区民盟基层委员会主委。在做好日常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学校和钟楼民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他以忠诚组织为理念凝聚盟员思想共识。

无论是在学校的盟务工作中,还是在钟楼区、常州市、乃至省的盟务工作中,全体盟员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为所在民盟组织的荣誉而战。他以真诚做人为信念团结盟员每一人。真诚对待每一位盟员,与每一位盟员交心、交朋友,真诚关心他们,真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无论是在学校的民盟总支,还是在钟楼区民盟基层委员会,他都是一个好的带头大哥。如何让每一个盟员既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又在盟务工作中建言献策,成为他盟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他带头组织江苏理工学院民盟的课题调研,为学校、民盟的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他又积极参与民盟市委的参政议政,尤其是最近几年,先后参与了《加强常州市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建议》《推动常州工业智造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建议》《主动全面有效对接上海,常州打造中轴枢纽城市的政策建议》等重大课题的撰写,为常州民盟的参政议政贡献了他的聪明才智。

2019年,民盟江苏理工学院支部荣获民盟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他荣获民盟江苏省委关于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先进个人、民盟江苏省2020-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是委员就要倾心做好委员的工作

20081月,他开始担任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20171月他再次担任第十四届市政协委员。

十几年来,他遵循政协章程,积极参与视察、协商、调研等活动,独立或联合他人先后提交了20多份提案,提案内容涉及常州民营经济发展、常州发展定位、常州智造、常州职业教育发展等多个方面。

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他就2020年教育部与江苏省政府决定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出了《常州应为全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常州方案》的提案。他认为,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已经进入改革攻坚的深水区,常州应当利用好先发优势,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为全省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创新方案”“人才供给方案”“实践经验治理范式,带动解决产教融合体制不畅、具有职业背景的高质量教师不多、办学绩效不佳等难题。

2020927日,市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建言十四五协商议事活动,他提出《以大数据支撑为外齿多链融合构建常州智能制造产业良性发展的生态圈》谋划常州十四五发展。他建议:一要加强智能制造产业内数据资源的提取、整合与优化。二要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跨产业资源的优化融合。三要以大数据应用为内齿,编制推进常州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

20201022日,他又走上市政协第5委员讲堂,作了《常州对接上海,怎么做?》专题讲座。该讲座基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和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发展愿景,由上海的地位、常州的发展和周边城市的实践切入,围绕主动全面有效地对接上海,促进人才、产业、资本、创新、公共资源及机制等联通互动涌流,增强城市竞争力与发展活力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既有理论研究成果,又有现实对策建议。

他十分关注常州打造中轴枢纽城市这一战略行动的开展。在民盟市委主委许峥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其中,执笔撰写了《对接上海,打造常州中轴枢纽城市的建议》报告。报告被民盟市委采纳,作为民盟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并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总之,作为一名教员,就要一心做好教员的工作;作为一名盟员,就要专心做好盟员的工作;作为一名委员,就要倾心做好委员的工作。这不仅是他的初心,更是他的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