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题 首 页
 
推行行政约谈制度 营造和谐行政执法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7-16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7月15日,钟楼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监督检查和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对存在安全责任隐患的辖区某民营医院进行行政约谈,要求院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理,把好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的每道关口。

近年来,钟楼区市场监管局立足依法行政,认真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贯彻落实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行政执法原则,积极探索推行行政约谈制度。通过约谈,细致分析被约谈方在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阐明社会危害性;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加强对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强化落实各单位安全主体责任。通过推行行政约谈制度,寻求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的结合点,着力预防和化解行政执法部门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矛盾,达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目的,营造和谐的行政执法环境。2021年以来,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约谈5家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和4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