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题 首 页
 
抓住三个关键 推动质量强区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 2021-11-16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标准化行动,厚植高质量发展土壤,推动质量强区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抓关键企业,项目申报取得新突破。主动上前服务、指导企业开展质量体系建设,鼓励企业申报各类项目,规划构建以主导产业为依托、骨干企业为基础、中小企业为后备的“培育链”。近日,常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工商用户管道燃气接入服务”通过了“江苏精品”国际认证联盟认证,荣获“江苏精品”认证证书,这是钟楼区获得的首张“江苏精品”认证证书。二是抓关键人员,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有序。发挥首席质量官在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原则,优先把质量奖申报企业“串起来”,逐步把规上企业“带起来”,最终把中小微企业“连起来”,有序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截至目前,钟楼区已有251家规上企业任命首席质量官,力争2025年实现全区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三是抓关键技术,标准化战略稳步推进。引导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开展质量提升,参与标准研制,掌握标准话语权。2021年,钟楼区新增各级标准研制数量12项,其中,研制国际、国家、行业标准三类“前哨”标准共10项,占比83.3%。2021年共研制国际标准5项(含主导研制1项),数量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