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创·资讯 创·公告 创·政策 创·风采
 
“白鹤滩—江苏工程”首台换流变压器顺利产出
发布日期: 2021-09-07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日前,位于钟楼经济开发区的常州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电常变”)承制的“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白鹤滩-江苏工程”)虞城站换流变压器顺利产出,在国家电网专家的见证下,首台变压器一次性顺利通过全部出厂试验。

白鹤滩—江苏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白鹤滩换流站,止于江苏省常熟市虞城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线路全长2087公里。位于常熟的虞城换流站是世界上首座特高压混合级联柔性直流换流站,也是国内阀厅数量、换流变数量最多的换流站,全站共需要34台换流变压器,其中19台由西电变压器事业部自主设计,西电常变承担制造。

在西电常变的特高压生产线厂房一角,记者见到了虞城站首台换流变压器的庐山真面目。这台“巨无霸”的长宽高分别达到11.1米、7.9米和15.4米,重达392吨,外形看上去像长了两个烟囱的大铁房子,工人们给它起名叫“铁憨憨”。西电常变技术部副部长陶健介绍说,虞城换流站共需要34台这种“铁憨憨”,其中19台由西电常变制造。首台“铁憨憨”由600多人的团队建造了2个多月,预计19台“铁憨憨”今年年底可全部产出,明年7月前后在常熟安装完毕投入运行。据了解,每台“铁憨憨”的中网侧电压为500kV,阀侧电压为±400kV,容量达到375MVA,是目前世界上单柱容量最大的换流变压器,设计参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西电高端变压器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陶健介绍,“铁憨憨”采用优质低损耗冷轧取向硅钢片、耐高温自粘性换位导线、先进的绝缘材料等制造而成,制造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工艺装备和方法,由于从常州到常熟运输途中必经涵洞等环节,生产中尺寸、参数控制都要符合设计要求,有些数据相当“苛刻”。比如,换流变压器的核心部件油箱的宽度为4.799米,误差只允许±1毫米,高度为5.235米,误差也仅允许±2毫米。江南潮湿,对变压器生产影响很大,企业专门在厂内建设了“沙漠化房间”,核心部件的生产必须都在这个房间内完成,工作人员要穿着防护服工作,房间温度高达50℃,对工作人员是巨大的挑战。

西电常变将该项目作为“党员示范工程”,百余名党员职工冲锋在前,在提高工作质量、破解制造难题、提升生产安全水平等方面起到率先垂范作用。该产品的成功制造充分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先进水平,将助力西电常变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变压器企业,进一步夯实西电集团特高压、巨型变压器生产制造基地、出海口基地以及综合服务基地,全面支撑西电集团的发展战略规划实现。据测算,白鹤滩—江苏工程投运后,每年输送电力超过312亿千瓦时,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二氧化硫25万吨、氮氧化物22万吨,对改善能源结构、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建成后对于优化配置西南水电资源、减少弃水电量,满足江苏快速增长的负荷需求,改造江苏电网调节能力,提升电力发展水平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电常变前身是常州变压器厂,始建于1958年,作为中国西电在我国南方地区建设的巨型变压器生产基地、出海口基地以及西电集团全系列产品华东地区运维服务中心,自加入西电集团以来,西电常变先后为我国特高压电网和“西电东送”“北电南送”20条远距离大容量跨区域输电通道的建设、中国首条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出去”—“巴西美丽山”±800kV直流输电项目,以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200余台高端交直流变压器,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引领”的成功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