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创·资讯 创·公告 创·政策 创·风采
 
2021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在钟楼启动
发布日期: 2021-10-22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10月19日下午,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全国范围内活力启程,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在钟楼区同期举行。

副省长胡广杰,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省科协副主席陈文娟,共同启动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活动。市领导李林、乔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区领导沈东、孙益锋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发改委、省科协、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常州市发改委、常州市科协、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政府协办。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和江苏分会场的主题是“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 

副省长胡广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双创”工作,全省双创活动呈现出蓬勃向上发展的态势。当前,江苏必须以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的创新和创造、高水平的创业和就业,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增添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要大力激发“双创”活力,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赋予科研机构、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发挥江苏省科教资源和实体经济的多重优势,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培育“双创”主体,江苏将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持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力度,关心关爱创新型领军人才,让更多有担当、有情怀的创新型人才有英雄用武之地。要大力推进“双创”富民,利用“双创之手”开启“富民之门”,为广大草根创业者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增强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和范围,着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劳动者共享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要大力营造“双创”舞台,打造一流平台载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双创”文化,在江苏大地不断形成创新、创业和创造更大财富的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双创”新合力、掀起“双创”新热潮,2020年,常州市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第16位、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第18位。未来五年是常州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常州将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始终高举创新大旗,持续深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投入400亿元科创基金,带动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全方位激发创业创新动能。常州将加快推动“两湖”创新区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让各类人才在这里遇见和造就更加美好的未来。常州将全面强化与周边城市合作,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更好融入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共同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  

副省长胡广杰为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授牌,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接受授牌。今年5月,常州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当前正在积极打造长三角人才集聚“强磁场”,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跑出科技经济融合的“加速度”。 

钟楼区委书记沈东代表省级优秀双创示范基地分享经验成果。沈东表示,钟楼坚持以都市双创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大运河文化带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以运河为轴,自东向西依次重点建设老城厢众创空间、城区小微园区和开发区科技园区,形成了“培育—孵化—产业化”畅通衔接的双创格局。锚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路径,逐步形成了“以云汇数、以数引企、以企兴产、以产聚人”的创新创业新生态,成为引领发展的都市双创新高地。“十三五”以来,全区新增省级以上“一室两站三中心”21个,博士后国家级工作站占比列全市第一。先后建成投运各类双创载体47家,面积超90万平米,引进企业2500多家、带动就业12000余人,近5年创造税收超10亿元。钟楼将始终以攀登者、竞跑者姿态,一路奋进、阔步向前,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  

活动现场,江苏智云天工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志琦发布“5G城市切片+AI超级虚拟工厂项目”。 

据了解,今年活动周将持续到10月25日。活动周期间,各设区市、各部门、双创示范基地和各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将通过创客交流、论坛对接、双创成果展示、文化传播、创业竞赛、就业对接等形式,举办创业带动就业成效宣传、政策解读交流发布会等各类突出主题、特色鲜明的活动近16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