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内容
履职之法 | 浙江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这样建
发布日期: 2021-09-03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推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通知。

这个平台怎么建?怎么运行?小编为你划重点。

一、总体要求

“不建机构建机制”,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创建“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有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好释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潜能效能,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功能定位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作为县(市、区)政协深化“请你来协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责任务:组织涉及乡镇(街道)事项的协商活动;以联动、远程等方式参与县(市、区)政协“请你来协商”重要协商活动;为县(市、区)政协“请你来协商”重要协商活动开展,在课题调研、听取民意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

三、平台运行

1、协商内容

注重选取切口小、关联广、针对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协商。

2、参与范围

除政协委员、乡镇(街道)和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外,应邀请一定比例的群众代表参加,也可视情邀请专家参与。

3、场所设置

可依托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设立相对固定的协商场所,也可视协商内容,将协商场所设在现场。协商会场(现场)统一使用“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标识。

4、协商方式和频次

可以是“面对面”会议协商,也可以是现场+网络协商。每年一般不少于2场。

5、工作程序

按照确定协商议题、组织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报送协商成果、推动成果落实等程序,规范开展协商活动。

四、工作机制

1、分工负责机制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工作由县(市、区)政协组织实施。县(市、区)政协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负责制,加强对工作的联系指导;建立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挂钩联系机制,具体负责或参与该项工作。

2、委员履职机制

在县(市、区)政协委员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建立由联系政协工作的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参加的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负责所在地委员的联系联络和“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的具体事务。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鼓励省、市政协委员参与所在地“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经征询本人意愿,可将其纳入委员履职小组。

3、民情联络机制

依托委员履职小组,通过委员信箱、热线电话、委员轮值等方式,收集了解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按照相关程序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并向县(市、区)政协提出协商建议。

4、统筹联动机制

坚持“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与县(市、区)政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有机融合,与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履职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发挥协同集成优势,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推动“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必要时可开展联动协商。

5、成果转化机制

及时汇总整理协商意见建议,以协商纪要或其他形式形成协商成果,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对有代表性、普遍性或需要持续关注的重要问题,可以通过深入调研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也可以纳入到“请你来协商”主平台进行再协商。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县(市、区)政协是平台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将其纳入工作总体布局。

2、强化委员责任

将政协委员参与“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情况纳入履职考评。充分发挥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界别工作室等平台载体作用。

3、坚持创新发展

突出质效导向,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务实管用的运行模式,彰显特色优势。把“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融入数字政协建设。

4、总结宣传经验

发挥“同心”系列平台、政协网站、联谊报及各级主流媒体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浙江政协同心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