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聚焦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疫情防控做先锋 青春力量筑堡垒
发布日期: 2021-08-31    来源:政府办  浏览次数: 
 

面对七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区委区政府迅速安排领导全员带班值班,抽调青年干部加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进一步增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四名青年骨干积极投入专班二十四小时工作值守,围绕指挥部职责分工,以“四聚焦四到位”全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聚焦防控指挥,调度管理协助到位。梳理指挥体系。协助制定《钟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作战架构图》,通过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进一步厘清15个工作专班(组)、8个板块,以及各村(社区)运行网络,实现管理网络扁平化,调度体系显性化。细化转运措施。24小时待命,对“四合一”摸排上来的中高风险地区来常人员、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协助专班转运组第一时间协调司机和隔离酒店,做好闭环隔离管控,确保人员转运安全、高效。8月以来,累计服务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扬州来常隔离等各类人员25000余名,推动防控措施到边到底、落细落实,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聚焦宣传引导,信息发布服务到位。政策梳理及时。协助做好上级和区指挥部相关政策文件撰写与发布工作,及时传达至各板块各网格,确保政策信息覆盖全体、不漏一条。信息报送用心。及时报送、报道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及简报制作,8月以来,累计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信息6篇,录用4篇;协助制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简报23期,采编各部门、板块信息296篇。舆论引导科学。大力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协助做好疫情相关各类信息系统及网站管理应用,及时更新区政府官网信息,做好防控政策宣讲。台账管理细致。扎实做好通知、文件等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归档工作,8月以来累计整理各类通知、文件420份,收到上级电话记录25次,接到外地协查函、通报23份,全部处理完毕并登记归档。

三是聚焦热线服务,防控政策解读到位。加强政策掌握。及时研读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文件和要求,梳理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要求120余项,形成政策应知手册,发放至区指挥部全体领导和指挥部工作专班全体同事。突出服务重点。制定《人员管控流程图》,根据不同类别,明确管控措施。做好服务。8月以来累计接听对外热线电话2000余人次,对内协调镇、各街道应急防控突发情况300余人次,能够始终做到热情、耐心,对于不能理解政策的群众,不激化矛盾,努力争取群众理解与支持。

四是聚焦参谋决策,摸排统计支持到位。数据就是衡量防疫压力的刻度尺,对防疫数据的掌握,关乎领导对地区防疫形势的研判和决策,确保在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为及时调控防疫政策的论证基础、科学依据。拓宽数据来源。数据统计组每天联络卫健局、各大板块以及隔离酒店等,收集核实在管人员信息,核算在管人员实际承载量,研判全区防疫压力,为全省的人员调度提供支撑。8月以来每天同步收集8个镇街道、10大类、15块数据29000余份,累计收集重点纳入健康管理人员9200余名。保证数据质量。为实现在短时间内精准高效掌握防控数据,需要反复地对比和核验,创新在管人员“日日清”的工作方式,将原本12张表格精简浓缩为3张,减少基层40%工作量,实现了“加、减、调”的清单式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