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委组动态 > 工委工作 > 内容
一米小菜园!“城中村”乱种植问题的破解之道
发布日期: 2021-08-26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7日,钟楼区永红街道白荡村委工作人员来到村里的两处小菜园,将统一制作的“一米小菜园种植示范点”牌子挂在了小菜园的木栅栏上。明媚的阳光下,这两处小菜园更显翠绿欲滴,生机勃勃。美观的防腐木架上,爬满了开着紫花的扁豆。

白荡村党委书记方闻宇介绍说,作为村里率先建好的两处“一米小菜园”,是村民利用门前屋后的空地精心设计、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建设的一方小天地。眼下,村里还请了专业机构前来规划选点,计划打造更多的小菜园供村民们“认领”。“既尊重村民几十年形成的生活习惯,方便他们吃上放心菜,又美化装扮了整个村庄,在城市化进程中保留乡土味。”

“一米小菜园”的诞生,得益于3个月前钟楼区政协委员代表、基层干部和社区群众代表在白荡村举办的流动协商议事活动。

白荡村是一个标准的“城中村”,老年人口偏多,许多老人喜欢在家门口种点蔬菜。于是,不少村民找来大小各异的泡沫箱、坛坛罐罐、旧轮胎等摆在门前屋后,种上各种蔬菜,一眼瞧去,特别拥挤凌乱。还有些村民将蔬菜种在绿化带里,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甚至因为种菜“抢地盘”,还引发了一些邻里纠纷。村委进行过几次集中整治,但门前种菜的现象屡禁不绝。

下沉网格的政协委员发现这一现象后,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这一平台,与街道城管工作人员、村委工作人员、村网格员、村民代表等10多人,在村里举办了一场“接地气”的流动协商活动。参加协商的各方代表围绕“规避绿化带种菜,树立文明新风”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村民代表陈再华说:“我们年纪大的人,没有其他爱好,平时就喜欢在家门口种种菜,一来可以吃到新鲜放心的蔬菜,二来也可以锻炼身体。”

网格员陈文杰说:“村民种菜的习惯我们可以理解,但从城市长效管理、维护村容村貌的角度来看,实在是不太雅观。”

政协委员陈斌说:“大家说的都有道理。建议在不破坏村里绿化带的前提下,先选几处地方,打造村民家门口的小菜园试点,村里也可以请园林专业人员来做指导规划。”这一建议兼顾村民需求和村容村貌,大家找到了共同话题,协商的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政协委员何远清说:“小菜园试点建立起来后,可以采取认领的方式,让喜欢种菜的村民自行认领并作为管理人,同时建立相关制度,通过村民自治的方式,实现村民自我管理。”

极具操作性的协商结果,在白荡村迅速得到落实。两户村民率先行动,清理门前的“乱种菜”,精心设计建设自家小菜园。虽然花的钱不多,但经过一番巧手打造,小菜园以高颜值、高实用性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夸赞。

方闻宇说,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村里找准了管理新思路。下一步要加快行动,争取把门前种菜这个“心病”转化为白荡村的亮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