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委组动态 > 工委工作 > 内容
加强宠物管理 树立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 2021-09-04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协商平台

钟楼区永红街道新建村委“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协商议题

加强宠物管理 树立文明新风

选题背景

新建村南邻许家巷,北邻香江华廷、中意宝第,东靠会馆浜公寓,西与清潭六村相接,是一个四周为新村的城中村。派驻网格的政协委员陈斌从网格员处了解到,许多村民家中饲养了宠物犬,且种类众多。但由于一些村民不注重文明养犬,任由宠物犬到处撒欢乱跑,再加上流浪狗到处流窜的,导致一系列环境污染、疾病隐患和社区矛盾的发生,给村民日常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成为村委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商前调研

派驻村网格的区政协委员陈斌根据网格员反映的情况和群众意见,将此议题上报新建村党委,经研究同意后,召集驻村政协委员钱亚强、徐春平以及村干部代表展开了实地调研,促成了本次协商议事活动。

协商人员

派驻村网格的政协委员、片区民警和城管队员、村干部代表、村民代表、新建村党委书记等

组织协商

6月18日,在派驻村网格的政协委员陈斌的召集下,各方代表人士在村委会议室召开了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会上,大家围绕议题进行充分讨论。

村民代表顾琴媛说:“有些村民遛狗不牵绳,排泄物也不及时清理,不但严重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而且还有传播疾病的潜在隐患,给村民的健康带来危害。

村干部代表张燕飞说:“遛狗不牵绳和流浪狗到处流窜,的确是个现实问题,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而且使我们的城市长效管理工作面临新的压力。养狗产生的邻里纠纷也层出不穷,不利于邻里和睦相处。”

政协委员徐春平说:“要明确有关部门职责,进一步理清公安、城管等部门的管理职权,并扩大管理主体范围,发挥好街道、村委的宣传、调解、监督等作用。”

街道城管于亚民提出:“要把文明养犬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建立城市协同管理机制,提升文明养犬管理水平。”

政协委员钱亚强说:“养狗问题是城市问题,《民法典》对宠物伤人有明确规定,《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即将颁布施行,以后执法部门就能有法可依。建议村委联合多部门,动员村民、居民等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派出所民警籍文俊表示:“公安有专门收容流浪狗的场所,可以对流浪狗进行收留。平时可以通过网格宣传文明养犬的法律法规,以及《民法典》里的相关内容。对养狗极不文明的人员及时上门宣传做工作。”

政协委员陈斌说:“最主要的还是要加大宣传,加强处罚,建议对养狗户进行登记,重点登记谁家的狗,是否打疫苗,建立档案。”

新建村党委书记凌媚表示:“大家的发言都很有实操性,后期村里一方面会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普及养犬注意事项,认真贯彻落实即将施行的《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提升养犬户的法制观念和公德意识;另一方面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动员居民、犬主等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成果转化

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新建村加强对文明养犬的宣传,在全村使用喇叭播放文明养犬的相关政策法规,对一些不遵守文明养犬的人进行劝导,提醒所有养犬人士一定要牵绳外出。同时还到居民家中发放一些文明养犬的宣传资料,增加他们文明养犬的意识。目前,村上不牵绳放犬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不少养犬居民外出时,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及时处理狗的排泄物,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