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委组动态 > 工委工作 > 内容
有事好商量,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 2021-12-03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市钟楼区荷花池街道西新桥三村小区内,原本杂乱破败的场地摇身一变成了开阔干净的法治文化广场。大大的字立柱格外引人注目,整齐排列的展示牌图文并茂、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生动形象、寓教于乐,引得不少居民驻足观看、热议讨论。

今年9月,荷花池街道政协工委组织下沉网格的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和职能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西三村法治文化广场建设议题进行热烈讨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社区群众纷纷为这样接地气、贴民需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点赞。


完善协商机制,多措并举搭建好“有事好商量”

街道政协工委积极探索实践,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平台,将红荷文化服务中心设为协商议事室,按照“1+X+Y”模式,促成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群众代表、专家学者、界别群众之间零距离沟通。成立街道委员党支部,明确支部职责,由钟楼区政协联系点领导作为委员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建立政协有事好商量网格协商议事流动站,将驻街24名政协委员分成8个活动小组,每个活动小组负责联系1个社区,加强政协委员与社区网格员之间的结对联系活动,直面基层难点痛点堵点,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多元化发展。


坚持贴近群众,多集民意发挥好“有事好商量”

街道政协工委鼓励委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调研,多听群众说,多请群众议,着力排忧解难提升群众满意度。深业华府小区楼层平均高达90米,居民反映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极易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环境破坏。街道政协工委组织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社区两委干部等各方力量实地走访,并邀请居民代表参加协商议事会,确定了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巡检排查、安装高清摄像头等治理方案。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老城厢复兴,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入户、群众座谈等形式,广泛沟通、集聚智慧,让有事好商量在基层深入人心、形成共识。


提升协商实效多点发力落实好有事好商量

街道政协工委坚持质效并举,及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做到措施扎实、作风务实、效果真实。会同街道建设管理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现场研判,通过拆除危旧房屋、地面硬化、墙面粉平,开辟出活动区域。与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司法所)共同现场勘察、核定方案,利用广场墙面、走廊、草坪、河边围栏等载体,将法治标语、民法典案例、法律先锋人物、法治典故以丰富形式呈现,实现西三村沿河景观与法治元素的有机融合。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持续跟踪回访和执行情况督查,及时发现、解决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确保协商议事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今年以来,荷花池街道政协工委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聚焦群众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选择切口小、接地气的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切实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