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组织人事报】聚焦长三角 ┆ ​ 江苏钟楼:以“家文化”赋能组工干部“快成长”
回到首页
【组织人事报】聚焦长三角 ┆ ​ 江苏钟楼:以“家文化”赋能组工干部“快成长”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数:  
 

“我在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中负责选务工作,在组织部大家庭学到的方向把握、标准建立、程序把握等方法被我运用到具体工作中,通过实战实训汲取了成长养分……”近日,在江苏常州钟楼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红炉馆举办的“家国情怀岗位奉献 执着坚毅担当作为——组工家文化建设活动暨区党代会组织组工作小结会”上,组织科柳长胜作了这样的分享。

这是钟楼区委组织部围绕“家”文化核心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创新精神,以组工家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和切入点,引领推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传承优良部风、强化关心关爱、接续培养队伍,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过硬队伍。

以文化人,学思践悟“正家风”。组工文化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魂”,而其中学风作为组织文化的重要组成,更是连着党风政风和作风。区委组织部按照“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思路,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融入经常。围绕提升政治能力。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百年光影  赓续奋进”电影党课、集体过党员政治生日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等活动,深化对“来组织部为了什么,在组织部干了什么,离开组织部留下了什么”的理解认识。以“从党的组织工作历史脉络中传承弘扬组工特质”“办文办事办会的思维格式刷”“如何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等为主题开展专题党课讲授,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组工文化中做到“学传帮带”不断线,全年人均学习180个小时以上。围绕提升业务能力。创新开设“360组工课堂”,“3”即深学政治理论、精学组工业务、广学关联学科,“6”指区委组织部5个科室+区委编办,“0”指学习和归零的心态,以各条线业务骨干、支部先锋党员为主讲人,结合职能职责,聚焦核心业务,引导组工干部在教与学中“充电加油”,提升履职本领。2020年以来,开展组工课堂活动17场,其中文稿写作课堂5场,实境课堂3场,政治教育实践课堂3场,业务交流课堂6场,20余名组工干部走上讲坛,营造了争当“活字典、政策通”的浓厚氛围。

以事成人,知行合一“厚家底”。事业是干出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专业素养是组工干部最“硬核”的竞争力。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围绕“不求出彩,但求出色,追求卓越”的目标,区委组织部提出“日常工作做精细、重点工作做精致、创新工作做精彩”标准,引导组工干部在实干中磨砺过硬业务本领。强化岗位实战。注重将干部放到换届专班、征收拆迁、国企改革等岗位上摔打、大事中磨炼,让年轻组工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中经风雨、练本领。认领实践锻炼岗位52个,全体组工干部轮流上阵支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双百攻坚”一线;开展入部教育2期,帮助10余名入部新人、跟岗实践锻炼和专班人员系好入部“第一粒扣子”。强化工作执行。建立健全事前评估、事中校验、事后复盘的工作机制,由部领导带领分管条线人员共同谋划推动,用程序保障善作善成。工作谋划阶段,统筹科室力量,组建工作小组,用“任务+清单”方式明确目标要求和实施路径;推进实施阶段,坚持“周碰头、月点评”机制,开展形势研判、问题分析、对策探讨,在思维碰撞中推动工作改进提升;任务完成阶段,召开分享总结会,分析工作得失、分享经验感悟,推动形成典型案例、操作流程“模板”,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七一表彰”、“两委”换届等复盘总结5次。

以家暖人,用心用情“浓家味”。环境育人、环境塑人,和谐融洽、创先争优、共同进取的氛围是组工之家最温暖的味道。区委组织部坚持“健康生活  快乐工作”理念,把家的温暖、人文关怀传递到每个家人。用心让组工干部行稳致远。部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身影”指导多,用“声音”指挥少,用率先垂范来赢得年轻同志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跟随。定期组织谈心谈话、专题培训、支部活动,对年轻组工干部定期提醒和批评,邀请“老组工”结合经历作部风部史讲座,对新进部人员传授调整心态、健康生活、工作传承小妙招,上好讲部风、讲规矩的“第一堂课”。用情让组工干部幸福暖心。注重人文关怀,做好组工干部“娘家人”,组织部长连续5年向可敬的组工干部家人送上慰问“家书”,开展“生机健康法”讲座,举办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举行萨提亚心理健康课程,连续6年拍摄组工干部“全家福”制成微相册,让组工干部增强“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着力营造团结协作、勠力争先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