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交汇点新闻】“333工作法”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途径
回到首页
【交汇点新闻】“333工作法”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途径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数: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多年来,钟楼区新闸街道坚持将党建贯穿于社区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放、服务下沉,努力把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将党的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探索形成了以“三员管理、三共治理、三品提升”为核心要义的“333”社区党建工作法,先后获评全市“城乡社区服务品牌展示一等奖”、钟楼区“双十双百”争创活动第三批基层党建十大工作法等。

构建“333”这一模式的出发点,主要源于社区治理的三大现实难题。一是资源条块分割“整合难”,集商业、卫生、居住、休闲等资源于一体,使得社区治理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各方资源结合不紧密、联动不高效等问题突出。二是群众利益诉求“满足难”,各类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新业态就业人群大量涌现,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相互叠加,各方利益关系错综复杂、难以协调。三是传统治理方式“奏效难”,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下,服务事项的下放、外来人口的涌入,放大了传统治理体制下人少事多、资源有限等不足,导致了服务群众“靠不近、贴不紧、做不实”等问题。

以党建为核心,“三员管理”定职责,全面提升组织力。一是发挥党总支“领航员”作用。坚持系统、开放、融合思维,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共驻共建,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和鸣党建”目标,实施“和睦邻里”“和美环境”等工程,社区统筹资源的能力切实提升。二是发挥党支部“管理员”作用。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建触角延伸至8个网格党小组,每个网格内3-5名党员或志愿者兼职网格员,统筹做好巡视巡查、矛盾调处、便民服务等工作,今年上半年累计走访群众1800多户、收集群众诉求800多项、排除矛盾隐患90多条。三是发挥党员“战斗员”作用。结合社区党员年龄、文化、职业等实际,探索实施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切实提升党员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传、文艺培训等近20类志愿服务项目,以党员“下沉”让服务“上位”。

以服务为根本,“三共治理”求实效,不断增加凝聚力。一是打造“和谐物管”共建模式。全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把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有机融合起来,建立完善社区党总支领导下的以物业公司为中心,群众代表、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多方协商”机制,联动解决了群租房管理、环境整治、楼层“飞线”治理等物业难题,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二是打造“楼道微自治”共治模式。依托微信群、“书记调解室”“群众议事厅”等,线上线下两端同时发力打造“楼道微自治”平台,创新“问题收集、议题确定、议事协商、落实分流、监评审督”等“五步议事法”,党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基层协商、社会参与机制进一步健全。三是打造“社区+”共享模式。推进社保救助、法律服务等事项下沉,加快“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构建“社区+公共服务”新格局;完善老年助餐、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创新“家长学校”“心灵茶吧”等服务平台,打造“社区+特色服务”新模式,努力用真心真意换取群众满意。

以文化为灵魂,“三品提升”增底蕴,切实扩大影响力。一是提升社区品味。以构建和谐社区为主要内涵,因地制宜整合区域内文化资源,提炼社区文化特色,形成“一社区一特色”。比如,绿地社区总结了“绿色、互助、和睦”的社区精神,并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增进了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提升社区品质。大力改造提升社区文化设施,先后成立合唱团、健身队等文艺团体8支,让社区更有活力。特别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新修建了绿地社区文化广场,满足了周边群众的活动需求。三是提升社区品牌。着眼品牌活动、品牌载体、品牌项目建设,依托“荷园”公园载体,连续14年举办“荷花节”,着力唱响“荷”文化、传播美誉度。同时结合“道德讲堂”“社区天天乐”等,倡树文明新风,提升社区内涵。

新闸街道坚持向党建引领用力、从服务群众切入,取得了新的成效,带来了有益启示。社区治理力量有了新补充。多方党建力量实现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放大,群众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中“小马拉大车”的无力感切实解决。这启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党建这个“核心”,积极开展党建共驻共建,发挥好党组织引领群众、带动群众的中坚作用,让更多群众从“要我做”成为“我要做”。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新增进。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线上线下的服务体系、更沉下去的服务作风,让群众普遍感到“与党员干部的感情更深厚了”。这启示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群众这个“主体”,做到服务群众有求必应,这样党组织才能一呼百应。群众幸福指数有了新提升。坚持“以文化人”,厚植社区底蕴,切实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的多样化需求。这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文关怀这个“方向”,加强社区软环境建设,不断填补社区工作中的空白和不足,让社区成为群众的暖心家园、精神家园。(新闸街道 赵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