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常州龙城先锋】“加减乘除”助力“两在两同” 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回到首页
【常州龙城先锋】“加减乘除”助力“两在两同” 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数:  
 

近日来,钟楼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市委“四亮四促一争先”实践活动要求,围绕重点,做好“加减乘除”,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实际,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面铺开、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实干为先,主动服务群众做“加法”。全区各级党组织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以“访深走实”为重点,组织机关党员按照“定点联系、定责到人、定期上门”的方式,深入街巷村庄、走进工厂车间,听取民声、察访民情、排解民忧,累计参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交通值勤等一线服务1200余人次,用“铁脚板”感知群众需求,以实干赢得群众信任。期间,区民政局党总支精准对标群众需求,在全区50余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快社区空间“亲民化、人文化、便民化”改造升级,全新赋予“睦邻会客厅”“居民议事厅”“文化展示厅”等功能,以形态提升、内涵提质,实现办公设施最小化、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功能最优化。

发展为要,优化营商环境做“减法”。坚持将群众办事满意率作为检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要标准,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更严举措扎实工作作风,营造“人人服务、事事周到”的钟楼营商环境新气象。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复杂、专业性强等特点,创新推行全程代办制度,发动党员加入由代办员、帮办员、宣传员、调解员、督办员组成的“五员先锋队”,上门为项目方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做到“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与此同时,面向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开展流动“红旗窗口”评选活动,有效激发窗口工作人员争先创优意识,市场准入、人社等窗口通过事项整合,系统梳理办事指南和材料清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三管齐下,审批服务全线提速,获得了“流动红旗”,也赢得了群众点赞。

本领为纲,提升履职能力做“乘法”。本着“认真具体深入”的原则,全区上下着眼于“强化思想自觉要建功、锤炼过硬本领会建功、找准方法路径善建功”三个方面协同发力,聚焦主责、抓实主业,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期间,五星街道党工委以“经纬党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文旅”新路子,聚合融合运河文化、街区历史、红色资源,打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运河五号党建文化园等党建阵地集群,启动“红心课堂”亮红星、“红心志愿”提服务、“红心联盟”燃星火等行动,扮靓运河沿线的“红色风景线”,推动党建融入文旅发展,让“运河秀带”熠熠生光。

效能为王,深化治理创新做“除法”。“重部署、重执行、更重效能”是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的鲜明指向,各级党组织通过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加强规范运作,实现工作效能整体提升。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镇、各街道、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单位深入践行“两单一响应”工作模式,纵向健全“区—镇(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横向完善“联席联调”“共商共办”等议事机制,破除区域、职权、信息等壁垒,将党建引领一贯到底,让点单服务进家入户。期间,北港街道党工委善用“互联网+”思维,着手建设“一屏通览、一网统管”数据港,上线一体化联动指挥平台,构建“云端点单、云端流转、云端办理、云端反馈”的“两单一响应”运行闭环,开启数据领航、智慧赋能的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