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 2021-09-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陈金虎代表第十二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盛蕾主持大会。
  9月的龙城,秋高气爽,喜迎盛会。9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开幕。

  陈金虎代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  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  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的报告。
  龙城大厅会场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悬挂着“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的横幅。
  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怀着共谋发展、开创未来的豪情,带着全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希望与重托到场参会。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陈金虎、盛蕾、韩九云、季培东、李文宏、方国强、王家梁、梁一波。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姜爱军到会指导。
  大会由盛蕾主持。上午9时,会议开始。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常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给大会发来贺信。
  盛蕾宣布大会开幕。
  本次代表大会代表共505名,实到498名,符合规定人数要求。

  陈金虎代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共分4个部分:一、“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四、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政治保证。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陈金虎说,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成果,交出了一份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成绩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强”的基础更加厚实;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生态建设空前加强,“环境美”的底色更加亮丽;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进一步彰显。
  陈金虎指出,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更加自觉坚定地学好用好新思想,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始终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全方位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 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不断提升城乡品质,高品位的美丽常州正在加快呈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我们深切感受到,惟有方向正确才能行稳致远,惟有人民至上才能无往不胜,惟有勇争一流才能跨越赶超,惟有担当作为才能成就精彩。
  在报告第二部分,陈金虎指出,今后五年,是常州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是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五年,也是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五年。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要站在时代的高度,用战略的眼光,科学识势、系统谋势、扎实蓄势、全面起势、合力成势,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干出一片新天地。
  要科学识势,把握大势。从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中看到机遇,从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中把握机遇,从区位优势的不断提升中抢抓机遇。放眼周边,未来五年,区域竞争格局巨变的最大红利在常州,交通枢纽地位的最大提升是常州,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抢抓机遇、起而行之,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成就更好发展。
  要系统谋势,顺势而为。“十四五”期间,我们确立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这是常州最鲜明的发展特质和最生动的城市画像。定位需要战略支撑,战略围绕定位布局。我们谋划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
  “532”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532”发展战略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作为整体,一起“落子”、统筹推进、一体贯彻,引领常州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532”发展战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常州探索。实施“532”发展战略,就是要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找准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点和主攻突破口,集中精力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把未来常州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干好干成,把定位干成地位。
  “532”发展战略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途径。“532”发展战略把“人”作为最核心、最重要、最积极的因素,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每一位有梦想、敢拼搏、勇创业的常州人都能实现自身价值、成就精彩人生,在龙城大地上汇聚起现代化建设的磅礴伟力。
  要扎实蓄势,厚植优势。“五大中轴”、五轴联动,拉开大框架、构筑大平台、做优大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搭建起常州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三个中心”、三心聚合,形成在区域一体化发展、新发展格局中的城市标识,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构筑起常州现代化建设的特色优势;“两个示范区”、系统布局,进一步拓展城乡空间、做强城市功能、加固安全防线,提升城市服务力和承载力,夯实常州现代化建设的底板支撑。要深刻理解“532”发展战略的内在逻辑和丰富内涵,强化战略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集中力量,排定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坚持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把现实优势、潜在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胜势、领先位势。
  要全面起势,乘势而上。经历“十三五”发展,我们在风险考验和发展历练中夯实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壮大了实力,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干劲十足,常州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转型创新的加速期、能级提升的突破期、城乡一体的融合期,由量变到质变的势能正加速积聚。只要我们重视“势”、善用“势”,厚积而薄发,乘势而有为,坚定不移实施“532”发展战略,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到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到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变一处优势为全局胜势,打造代表国家水平、引领未来方向的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奋力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要合力成势,“势”在人为。常州的干部有担当、有能力、有情怀,企业家有眼光、能创业、创大业,产业工人肯钻研、懂技术、能吃苦,还有一支善于创新创造的人才队伍,这是我们实施“532”发展战略、成就未来大势的坚实依托。我们坚信,有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上下一起苦、一起拼的强大合力,一个“既有产业高原、又有创新高峰,既有青山绿水、又有净美人居,既有现代都市、又有田园诗意,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现代化常州,一定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陈金虎指出,美好发展蓝图,必须靠奋斗来实现。我们要紧紧抓住这关键五年,以“立大志、吃大苦、创大业”的决心毅力,奋力走出一条彰显常州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之路。
  要以交通建设为先行,打造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现代化常州;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建设创新引领、人才汇聚的现代化常州;以产业强市为支撑,打造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以绿色生态为底色,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建设文化繁荣、旅游兴旺的现代化常州;以保障改善民生为追求,打造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以城乡融合为突破,建设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现代化常州;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保障,打造祥和美好、安全稳定的现代化常州。
  在报告的第四部分,陈金虎强调,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扛起时代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现代化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绝对忠诚之心;培根筑魂悟思想,把稳理想信念之舵;固本强基筑堡垒,夯实执政为民之基;严管厚爱强队伍,激发干事创业之志;驰而不息优作风,恪守清正廉洁之本。
  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职尽责,巩固和扩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保障新就业群体劳动者权益,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汇聚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传承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让每一位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开拓者在常州书写传奇,让每一位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在常州演绎精彩,让每一位矢志前行、不懈进取的追梦人在常州筑梦圆梦。
  中共常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本次大会特邀了曾经担任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现任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职务的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驻常部队代表;部分基层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和常州市有关方面的同志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