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常州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年度目标逾56% “年中考”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 2021-08-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紧紧围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这个重心,以实干笃定前行,常州市“年中考”交出满意答卷。上半年,全市28个省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和新建项目开工率“两率”均位居全省前列,257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87.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4%。
  今年以来,常州市立足“十四五”规划新起点,在“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中,勇于开拓,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加速释放。今年全市共有28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清单,其中产业类项目23个,并列全省第一。市发改委坚持高点谋划、高位统筹,做到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投产达效。1-6月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7.7亿元,苏浙皖农产品商贸中心、贝特瑞高镍正极材料、捷佳伟创光伏设备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省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和新建项目开工率均位居全省前列。
  为最大限度节约项目建设时间,市发改委创新建立了“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重大项目管理新模式和“周巡查、月通报、季督查”项目推进机制,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
  在项目管理上,市发改委充分用好重大项目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分线管理,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实效。1-6月份,257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87.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4%。江苏时代四期、时代上汽二期、中航锂电三期等一批超100亿元项目开工建设,上上特种电缆、常州四药综合制剂生产、普拉迪数控加工中心等15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全市在建项目数占比近80%。
  在项目推进上,市发改委健全“发现、会商、交办、销号”问题处置流程,每两个月针对疑难共性问题组织集体商议,上半年累计交办问题84个,几乎每个问题都得到协调解决。
  新增入库谋划的重大项目也有创新。市发改委聚焦智能制造装备、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加强对项目质量规模、技术含量、综合效益等方面系统研判,努力以优质高端项目支撑重点产业“裂变式”发展。全市上半年新增入库项目64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3个,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2个,超30亿元或3亿美元项目8个,涉及动力电池、光伏能源、碳纤维新材、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领域。
  抓项目、促发展,需要持之以恒。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项目攻坚意识,以创新的思路、十足的劲头,抓好重大项目各项工作,把“半程优势”转化为“全年胜势”。
  一是加快推动建立“全市统筹”招商引资体系和“区域调配”项目流动机制,改变传统“广撒网”招商模式,鼓励各地区聚焦主导产业方向和国家政策导向,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集聚、能级提升。
  二是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施工图审查、联合竣工验收指导等方面给予容缺受理和优先审批。坚持简单问题现场办、复杂问题平台办、疑难问题会商办。
  三是加快搭建融资平台,破解重大项目融资难题,推动相关政策向项目倾斜、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硬软环境为项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