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上半年常州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027.3亿元 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近50%
发布日期: 2021-08-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多维度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常州不断添加精彩注脚。8月5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027.3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9.6%。
  今年上半年,《关于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激励性扶持政策的出台,令服务业各领域跑出加速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0.9亿元,同比增长42.6%。其中,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为代表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动能强劲,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43.3%,两大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6.3个百分点。
  政策发力之下,重点产业按下快进键。上半年,常州市以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物流项目建设、物流降本增效等重点任务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市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1—6月,全市公路、水运货物周转量共143.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0.5%;铁路货物发送量达79.55万吨,同比增长14.13%。
  进入“十四五”,服务业新动能加速释放。上半年,全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库储备项目139个,比去年同期增长8%,1—6月完成投资151亿元。其中,8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19个项目入选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数量并列全省第二。今年4月,京东钟楼全域智能产业合作项目正式签约,计划投资100亿元,成为推动全市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新的重要增长极。
  突出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特色服务供给,服务制造表现更加抢眼。上半年,常州依托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加快推动“传统制造+服务投入+服务产品”的“两业”融合发展。全市规模以上供应链管理服务业、知识产权服务业、质检技术服务业分别实现营收8.1亿元、5.7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349%、45.5%、45.1%。在产品质量溯源、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服务和供应链管理等特色生产服务领域,形成了一批产业生态主导型的细分行业“小巨人”,为制造业输送高品质生产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