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钟楼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揭牌!开讲!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钟楼区人大学习培训中心”成立仪式暨“人大讲堂”第一讲活动。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国强、人事代表工委主任王莉、副主任张翠霞以及选举工作处处长刘洋受邀参加活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汤建军、张菁参加活动。

今年是区人大“基础工作建设年”,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规范、简约、实效”为原则,充分整合钟楼图书馆、秋白书苑等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建设“书香人大”,全新打造全区人大学习培训平台。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建立了以钟楼图书馆为中心,以设置在镇、各街道秋白书苑等文化场馆内的“代表学习驿站”为分站点的网格化学习培训中心,全力打造“整体合一、上下联动、布点科学、简约高效”的学习新载体。

“人大讲堂”是依托学习培训中心打造的人大学习载体,通过“数字赋能”,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提供了集中培训、履职交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平台,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开辟了人大学习培训的新模式。

成立仪式上,为“钟楼区人大学习培训中心”进行了揭牌,为镇、各街道学习培训中心分站点“代表学习驿站”进行授牌,并向全体区人大代表发放了人大代表专用图书借阅卡。

方国强对钟楼区人大学习培训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钟楼区人大学习培训中心依托区图书馆,采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形成固定的、接地气的培训方式,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推动人大代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方国强强调,要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神,答好代表履职的“开篇答卷”,将培训中心建设成为人大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的平台,联系群众、听取民意的平台,成果展示、经验分享的平台,宣传民主法治、讲好人大故事的平台;要充分发挥培训中心作用,支持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强化“定期开讲机制”“服务保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要扛起“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积极参加“聚力‘532’ 建功新时代”人大代表行动。

“人大讲堂”第一讲围绕“如何提好代表议案建议”,通过“代表讲、代表演、代表学、代表测”四个篇章进行培训。区人大代表缪华峰进行了优秀代表建议案例分享,人大永红街道工委围绕大板房专项整治的建议演绎了一场生动的情景剧。讲堂还邀请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原主任李建围绕《注重规范,贴近实际,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质量》开展专题授课。在“代表测”篇章,根据 “人大讲堂”第一讲主题,精心设计测试题,邀请代表扫码答题,进一步提升代表学习培训成效。

代表们纷纷表示:区人大学习培训中心的成立为代表搭建了更加便捷、多元的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直播培训,也进一步拓宽了培训覆盖面。此次人大讲堂更是以案例分享、情景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培训更活、更实、更有效。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文体旅局主要负责人以及镇、各街道代表团部分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活动;部分区人大代表、全体镇人大代表和各街道议政代表在镇、各街道分会场观看了活动;未集中到分会场的代表通过手机直播方式观看了活动。

主办单位:常州市钟楼人大 承办单位: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星港路88号 邮政编码:213023 电子邮箱:zlqzfb@changzhou.gov.cn
钟楼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838018891@qq.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40002 苏ICP备05028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