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创·资讯 创·公告 创·政策 创·风采
 
实施“532”战略,常州加快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
发布日期: 2022-06-01    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未来五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常州将如何提升创新能级、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5月30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强省专场。发布会上,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回答了记者提问。

蒋鹏举表示,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常州正在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

大交通构建大格局、引领大发展。常州“532”发展战略以交通建设为先行,打造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现代化常州。充分发挥交通的基础先导作用全力推进长三角交通中轴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做大做强枢纽经济。着力提升综合交通体系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增强要素集聚“向心力”、扩大协同发展“朋友圈”,畅通现代化常州的“主动脉”。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建设创新引领、人才汇聚的现代化常州。常州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汇聚海内外创新人才,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创造成为龙城大地上的滚滚热潮。

常州还将以产业强市为支撑,打造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增强全产业链把控力和竞争力,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在聚力高端化发展中增创新优势,在应对全球化变局中开创新局面,在引领数字化变革中激发新动能,在深化市场化改革中释放新活力,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常州将以绿色生态为底色,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加快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活低碳化、能源绿色化,持续放大“一江一河四湖五山”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打造长三角生态中轴,推动绿色发展,攻坚污染防治,建好生态绿城,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常州同样会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建设文化繁荣、旅游兴旺的现代化常州。常州文化厚重丰盈、旅游时尚活力,两者叠加,就有了“诗和远方”的神韵。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要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打造休闲度假中心,讲好城市精彩故事,让常州成为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

“作为提升城市创新能级的新引擎,常州将以今年上半年启动的‘两湖’创新区建设为契机,按下空间重塑、系统再造的‘快进键’。”蒋鹏举说,常州正推动全市区域发展更加均衡、人口分布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功能布局更加科学,齐心冲破发展天花板、协力再创城市新辉煌,将“两湖”创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交通中轴的枢纽先导区、创新中轴的核心承载地、产业中轴的成长驱动极、生态中轴的引领示范区、文旅中轴的特色样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