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创·资讯 创·公告 创·政策 创·风采
 
江苏常州党建领航创新链,激发科创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2-07-11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7月7日,以“党建领航创新链,激发科创新动能”为主题的常州市科技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举行。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崔玉亭说,“这既是地方科技系统党建引领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汇报会,也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推进会。”

常州市科技局局长李磊介绍,进入“十四五”,常州市科技系统按照全市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和动力源泉作用,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打造创新园区、平台、企业、人才党建联盟,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党建高质量发展赋能科技创新。

去年来,常州市科技系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发展“30条实施意见”“创新政策20条”落实落地,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推出“政策、问题、共享、减负”四大清单,获得省政府领导批示并在全省科技系统推广。

2021年,常州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

除此,常州国家高新区和武进国家高新区全国排名分别为21位和35位,分别前进2位和3位;5项科技工作列入省政府督查激励,占全省科技创新领域的1/6。今年6月,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在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过利平看来,常州市科技系统不断谋求创新、寻求突破,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为全省科技系统党建创新做出典型示范。

此次,常州市科技系统发布了“1+7”党建工作品牌矩阵,1即“科技牵引力”市科技党建品牌引领,7即“微笑经济先锋服务”“科技服务‘三贴近’”“360科技管家”等7个板块科技党建品牌;溧阳市科技局党支部与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等8项服务“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签约;举行了创新链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等。

“当前,我们要深刻理解与时俱进的新要求,探索符合创新规律的新路子,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挑战。既要当好‘引路人’,放大党建联盟示范效应,也要当好‘店小二’,深化党建联盟加乘效应,更要当好‘贴心人’,发挥党建联盟聚才效应。要以‘科技牵引力’品牌发布为契机,为全市科技党建工作者提供拓宽眼界的平台、思想碰撞的空间,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