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聚焦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钟楼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3-29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3月28日晚,钟楼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思想之弦,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区委书记沈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沈东强调,当前外地关联阳性感染多点频发,钟楼区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明确主要问题,紧抓主要矛盾,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要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重点关注中高风险地区来常返常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切实做到不漏风险、不留隐患,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要加强排查管控,充分运用城市免疫感知平台大数据推送以及城乡社区排查,加强联防联控,全面摸清重点地区来常人员底数,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备、第一时间管控到位。要强化企业排查,严格压实“四方责任”,通过“技防+人防”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尤其对货运驾乘人员,做到发车前必申报、抵达时必消杀、到卡口必核检、交易时不接触、交易完马上走、全过程必闭环、有异常迅速报。通过全链条管理服务,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要整合力量攻难点,组织更多志愿者力量,帮助凌家塘市场落实高速公路卡口管理、门岗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注重“人、物、环境”同防,切实阻断传染风险,合力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

要守牢“内防反弹”底线。要有序做好封控、管控区域解封和解除隔离工作,针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持续做好封控、管控区域内群众的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工作,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保障群众日常生活有序进行。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防疫措施,做好生活垃圾及医疗废物处置及公共区域、重点区域消杀,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社会面防控,坚持少聚集、少流动,严格落实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小区入口等场所测温验码措施,进一步防范人员流动带来的输入风险。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多种形式摸排工作,全力争取人民群众更大理解和支持。

沈东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工作,带头抓落实,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不断学习新方法、新政策,下明确指令,让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快速精准、落细落实。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龙城畅运”电子通行证的申报、闭环管理工作要求等进行培训,跨前一步辅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建立例会制度,加强信息互通,做深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置突发重要舆情、紧急事件。要加强对外来车辆、人员和凌家塘市场防控等重点工作的督查。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者,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凝聚抗疫力量。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