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聚焦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防控指南
发布日期: 2022-12-01    来源:常州发布  浏览次数: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要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宾馆、酒店要把好“防疫关”

1. 落实场所主体责任,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和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登记。

2. 对入住宾馆、酒店的人员需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引导至就近核酸采样点开展采样;同时引导顾客主动遵守经营场所疫情防控规定,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 在前台设置“一米线”,提醒客人排队等候时保持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4. 加强人员健康培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工作时保持工作服整齐干净,加强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或者佩戴手套。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5. 确保场所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在开启前检查设备确保运行正常,确保新风取风口与排风口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6. 保持大堂、电梯口、前台和客房走廊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客房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需“一客一用一消毒”。

7. 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建议在大堂、电梯口、前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

8. 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入住宾馆、酒店时做好自我防护

1. 进入宾馆、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请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 在前台排队等候或与他人交流时,请保持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尽量采用电子支付方式付款结账。

3. 尽量减少直接接触宾馆的门把手、电梯开关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请及时洗手。

4. 入住宾馆房间后方可摘掉口罩,尽快清洗双手,私人物品如毛巾、牙刷、水杯等建议自带。

5. 注意保持房间内环境卫生清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 

6. 减少聚集活动,不在宾馆房间内进行聚会等活动。

7. 入住期间做好每日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向宾馆报告,并前往发热门诊就医。就诊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8. 近期有本土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入住宾馆、酒店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