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委组动态 > 专委工作 > 内容
回归教育本质,提升成长质量——钟楼区政协开展教育“双减”政策民主监督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5-23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5月19日,钟楼区政协副主席黄勇与区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薛丽君等16名区政协委员一起,就我区教育“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地工作,赴钟楼区教育局和常州市西新桥小学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

常州市西新桥小学校长汤琰从“课堂提质——多样融合”、“作业管理——提档升级”、“评级变革——五育融合”、“课后服务——和而不同”等四个方面,向黄勇一行介绍了学校在“双减”工作中的各项举措及成效。钟楼区教育局朱科峰科长从“多方联动,形成统筹推进合力”、“聚焦关键,强化学校教育”、“稳妥推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三方面介绍了钟楼区“双减”工作开展近一年来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将从“校外培训机构长效化管理”、“课后服务可持续化提升”、“减负提质有效化落实”等方面推进工作。钟楼区教育局副局长金松武对我区“双减”工作做进一步说明和未来发展期望。她提出,“双减”首先是一个长程化的系统工程,其次应当回归教育的自然规律,第三应当促进教育思考,提升课堂内的教育质量。

调研组肯定了钟楼区“双减”工作开局良好、过程扎实、成效明显。区政协常委、区科协主席陈佳提出“双减”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协作;家有学子的田为岗委员讲述了“双减”后孩子的真切感受;心理健康专家曹菊文委员提出“双减”政策还应当缓解家长内心的焦虑等。

黄勇在充分肯定钟楼区“双减”工作后强调,教育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一个孩子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三个阶段或者说三个方面共同发力,而其中的品行习惯尤为重要。教育作为起步的第一阶段应当关注培养学习习惯,树立学习思维,厚植为民情怀。推进“双减”工作,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全社会都应当共同承担责任。

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还观摩了西新桥小学课后服务第二时段社团活动,对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区率先推进素质教育优质课程资源进校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