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委组动态 > 工委工作 > 内容
“有事好商量”凝心聚智,合力打造宜养新冶金
发布日期: 2022-05-20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518,钟楼区政协委员、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设计单位、社区干部、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等20余人齐聚冶金新村运动场,举行冶金新村老小区改造的流动协商议事会。


冶金新村占地面积约为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2万平方米,于1972年竣工,共有29栋居民楼,1118户居民,常住人口3116人。作为原冶金厂职工配套家属区,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原有住宅建筑未进行大规模改造,状况欠佳,活动用房、文化景观等基础设施陈旧,亟需提升。为全力提升居民整体居住品质,街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商前调研、召开听证会、居民座谈等形式,了解民情,汇聚民意,形成了冶金新村老小区初步改造方案

协商中,围绕改造方案,大家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改造方案的安全措施、房屋建筑、环境景观、基础设施、住区治理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方案设计师胡云帆介绍这次改造主要针对安全措施、房屋建筑、环境景观、基础设施、住区治理五大改造主题,秉持居住再提升、设施微更新的改造理念,对冶金小区进行改造与再提升。


新闸街道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臧建卫说:此次改造投入资金3500万,共分两期来规划,一是房屋外立面的改造,二是市政工程建设,我们会始终坚持保安全,重基础,强完善,促提升的施工原则,使改造工程保质保效顺利完成。


金新村居民代表孙伯英说:我们是冶金新村改造的直接受益者,首先希望小区的建筑能更加牢固,便利设施更加到位,最好能配备一些适老化设施。其次是改造要适合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我是冶金厂的老职工,对这个小区有特殊的感情,希望能保留冶金厂的历史元素,让冶金文化得到延续。


冶金新村物业负责人鞠英说:此次改造能否增加一些停车位,缓解小区停车压力。改造时,施工人员和车辆需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配合两必须三必查,有序进入小区。


前进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唐李君以前存量的违章建筑会在这次改造过程中进行拆除,楼道里大量的堆放也需要清理,避免影响施工。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好居民的协调工作,及时处理矛盾纠纷顺利推进项目。

冶金社区工作站站长杨佳小区以老年居民为主,改造涉及的项目多,工期较长,改造过程势必会对居民造成影响,需要关注安全性问题可以在施工位置做好标识,提醒居民做好安全防

钟楼区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宋国纲说:在改造中,要按照全流程实施导则,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在安全方面,阳台大刀片的加固方案和改造方案要同步实施。

冶金技师学院院长张艳冶金新村的人流量比较大,目前冶金技术学院的学生进出学校都要通过冶金小区主干道,施工的过程中要保持道路的畅通。


钟楼区政协常委、新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殷俊说:老小区改造是个民生工程,此次方案可以从改造更新、留住记忆、共建共治三方面来考虑。建议在冶金新村成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发挥好政协的全过程监督、协商作用。


钟楼区政协常委、区政协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吴建平说:改造过程中要关注四方面问题,把好安全关,注重施工质量,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钟楼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新闸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元庆强调,改造过程中,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居民代表要多方合力,做好政策“宣传员”、矛盾“协调员”、项目“观察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好事办快,确保2022年底前改造完毕


钟楼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方平指出,在此次的改造过程中,尤其要注重沟通、规范操作、保障安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坚持量质并举、注重质效,把冶金新村顺利改造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新家园,让冶金新村的居民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最后,本次活动的召集人,新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吴怀君表示,各位与会代表的发言贴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下一步,街道政协工委将把各位代表的意见整理后上报给街道党工委,作为此次冶金新村老小区改造的有益参考。街道政协工委也将继续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一平台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并引导各界代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持续关注冶金新村老小区改造,助推打造宜居宜养新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