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食安科普
婴幼儿配方乳粉小科普
发布日期: 2022-12-12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一、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如何分类的?市场上婴幼儿配方乳粉如何划分I段、Ⅱ段和Ⅲ段的?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按标准分为婴儿配方乳粉和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乳粉。

婴儿配方乳粉指以乳类及乳蛋白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或其他成分,仅用物理方法生产加工制成的粉状产品。适于正常婴儿食用,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够满足0~6月龄婴儿的正常营养需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乳粉指以乳类及乳蛋白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或其他辅料,仅用物理方法生产加工制成的粉状产品,适用于较大婴儿和幼儿食用,其营养成分能满足正常较大婴儿和幼儿的部分营养需要。

市场上婴幼儿配方乳粉I段适用于0-6月龄、Ⅱ段适用于6-12月龄,Ⅲ段适用于12-36月龄。

二、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有哪些标准和规定?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有3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B23790-2010)。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依据《食品安全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及其相关配套文件按特殊食品进行严格管理。

三、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中禁止使用哪些物质?

我国婴儿配方食品标准规定,不应使用危害婴儿营养与健康的物质;所使用的原料和食品添加剂不应含有谷蛋白;不应使用氢化油脂;不应使用经辐照处理过的原料;只有经过预糊化后的淀粉才可以加入到婴儿配方食品中,不得使用果糖。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不应使用危害婴儿营养与健康的物质;不应使用氢化油脂;不应使用经辐照处理过的原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