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食安科普
办好民生实事 守护“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 2022-12-29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钟楼区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安全源头监管,推动将“新建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建设4家,规范化运行‘安心菜场’15家”列入区十件民生实事,为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牢防线。

一是送诊上门,打下好基础。对全区67家食品小作坊进行了全项目全覆盖“体检”,在场所布局、过程控制、标签标识、出厂检验、贮存运输等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根据风险隐患清单开“药方”,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指导意见。通过“送诊上门”,帮助食品小作坊解决生产技术困难,提高食品安全生产质量水平。同时,加大对食品小作坊产品的抽检力度,今年共抽检23批次,全面打好小作坊食品安全基础。

二是示范创建,擦亮“金招牌”。以省、市“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评选为契机,加大对持有老字号、非遗传承、著名商标等小作坊的挖掘与培育。帮助、指导参评小作坊改善生产环境、完善工艺流程、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2022年,共帮助指导3家食品小作坊进行了现场升级改造。钟楼区永红金优点心加工坊、钟楼区五星同裕食品加工场等2家单位获得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称号,钟楼区新闸荷园萝卜干工坊等4家单位获得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称号。

三是规范运行,放心“菜篮子”。对全区15家“安心菜场”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三统一”标准(统一准入制度、统一快检室建设、统一经营信息公示)要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物资支持,先后配发9万元快检试剂,缓解“安心菜场”快检试剂短缺问题。会同快检硬件供应商,逐一对各菜场快检人员进行培训,对快检设备进行调试维护,解决快检人员断档、业务不熟练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