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唯一 |《织梦运河》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小剧场精品剧目
发布日期: 2022-10-28    来源:文体旅局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小剧场是人民欣赏艺术精品、感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进小剧场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认定工作,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遍布全省城乡的小剧场成为为民、利民、乐民的文化空间,推动更多精品剧目来到群众身边。近日,第二批10个示范小剧场和10个小剧场精品剧目正式公布。

钟楼区文化馆创作的小剧场沉浸式话剧《织梦运河》作为常州唯一入选的精品剧目,以国家工业遗产常州恒源畅厂的历史故事为背景,以常州工商业发展的典型人物为主线,展示百年工商对常州的影响,对青年成长的影响。同时剧中融入运河市井文化、老城厢文化和红色文化,提醒观众牢记初心,建设家乡的美好心愿。

小剧场精品剧目《织梦运河》正是钟楼文旅立足自身区域特点,对文化特质塑造的一次里程碑式的探索,是把小剧场打造成为具有独特魅力和独特情怀的城市人文空间的成功案例,打破当前沉浸式演出重形式、轻内容的倾向,将小剧场话剧的模式打造成为钟楼“书香水岸”运河演绎IP,是钟楼区以文旅项目为依托,聚焦古运河、老城厢旅游体验功能的深化改革创新的显著成效。依托运河水脉,串联一条水系带、融合文化片区,水陆联动打造沉浸式夜生活体验社区,激发剧场的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文旅产业发展,加速“剧场经济”效益。

钟楼文旅正挖掘大庙弄、民元里、南市河、西瀛里、亚细亚、夏家大院等城市空间,加入充满创新创意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融合文化艺术的丰富元素,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以文旅融合发展为重要机遇,以小剧场演艺为切入,构建兼具城市人文之美的文旅演艺品牌,辐射古运河文旅演艺带发展,变“工业锈带”为“运河秀带”,让小剧场成为常州百姓微生活、微旅游的集聚地,是钟楼区打造大运河演艺带的初心,形成钟楼文旅口碑新佳作,助力南市河文化街区、龙城夜巷、运河五号街区等成为常州人休闲度假旅游的“微生活”理想地。

未来,钟楼区将继续激发公共文化展馆的活力,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同时还会进一步提升优化,通过文旅融合平台,深入融入古运河文旅演绎带,激活五号剧场,与文艺剧团、演艺机构等联合推出展现运河人文故事、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体验式小剧,讲好常州运河故事,赋予文化街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