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考古现场,感受常州史前文化脉动
发布日期: 2022-12-08    来源:文体旅局  浏览次数: 
 

近日,钟楼区文体旅局联合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在新岗遗址贾家塘遗址点举办公众考古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钟楼区各镇街道文物条线、重点文保单位、非国有博物馆等工作人员参与。

当天活动由考古专家介绍新岗遗址相关情况、讲解遗址发掘过程知识,参与观众对出土文物和修复过程进行观摩,现场还专门设置了考古体验区,让参与者亲身使用洛阳铲等考古工具,从而对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刻的理解,激发大家的考古兴趣。

据市考古所介绍,此次活动所在地块距离崧泽文化新岗遗址仅200米,截至11月地块内已发现史前墓葬34座,历史时期墓葬146座,目前发掘研究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而新岗遗址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位于钟楼区五星街道大红旗路南侧,长林路西侧,遗址所在地原为一座小山岗,自80年代以来历经多次考古工作,出土了多件新石器时代器物。

近年来,钟楼区文体旅局高度重视地块考古前置工作,文物保护利用不断推陈出新,正努力推动高质量文物工作成为全区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今后将继续与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加强沟通深入合作,适时邀请更多公众走进考古工地,体验考古发现乐趣,以群众喜闻乐见、更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文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