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赋能精彩城区
发布日期: 2022-12-23    来源:文体旅局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钟楼区已连续六年开展非遗大师体验课,活动地点涵盖了大师工作室、传承基地、社区、学校、游船、景区(创意园区)、美丽乡村、商业综合体。2022年将24节气的理念植入非遗体验课中推出了“24节气里的非遗课堂”项目,让体验者跟着“二十四节气”去深刻体会前辈的劳动智慧和非遗文化的深厚内涵。课程邀请省、市、区级非遗传承人根据24节气相关的习俗如立春将送春牛与炭精画结合;惊蛰有吃梨习俗与梨膏糖制作技艺结合等方式将24节气与非遗技艺元素相连构成课程体验内容。市民通过与“非遗”大师和项目的亲密接触,参与到了实践活动中,传承人通过展示优秀的传统技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了百姓的生活。更让大众了解到买个物品并不就是买了个“非遗”,同样,吃到的美食也不是吃了个“非遗”,产品本身不能独立地构成非遗,制作的技艺、展示的工艺才是非遗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