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健康教育
钟楼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获省级检查组好评
发布日期: 2022-09-18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的重要项目,为进一步加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服务质量管理,江苏省卫健委组织开展全省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现场质评活动。9月14日,由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工会主席庄咏梅带队的江苏省孕优质控专家组一行来到钟楼区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项目工作质评活动,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印建强、群保科副主任茅雪琴、区妇计中心主任袁才珺以及项目负责人等陪同检查。 

专家组查看了我区孕优项目的各项服务台账及管理资料,并现场观摩了1对夫妇的孕优服务全过程以了解服务流程及临床操作是否合理规范。随机抽查10份纸质档案,查看了检查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以及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建议和告知书的规范情况,并与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进行质量核查。此外还随机抽取并电话联系了5名服务对象,对项目工作的服务对象满意度及孕优知识知晓率进行了现场质控,并征集汇总了妇幼信息系统孕前检查模块的需求意见。

在临床实验室,专家组查看了实验室项目质量管理文件编制及执行情况、在线上报室内质控数据、现场收集实验室检测质控品标本检测报告结果。 

专家组一致赞扬我区孕优工作全面细致扎实,对工作环境及工作完成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在调研质控过程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此次质评对我区进一步规范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丁志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