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健康教育
《健康钟楼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0-31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近期,钟楼区制定出台了《健康钟楼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健康关系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出实施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维护人民健康是我们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我区建成江苏省健康促进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已初具规模。健康钟楼建设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强富美高”新钟楼的重要民生工程。健康钟楼行动则是不断提升我区居民健康获得感的具体举措。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2017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确立健康江苏发展战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同年,常州市出台《“健康常州2030”规划纲要》。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2020年江苏省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20〕12号),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地见效,加快健康江苏建设。同年,常州市印发《健康常州行动实施方案》(常政发〔2020〕147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及区委区政府要求,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健康钟楼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钟楼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实际,制定《健康钟楼行动实施方案》。

二、编制过程

2022年2月10日已将《健康钟楼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至所涉30个职能部门,广泛听取各职能部门意见,于2月24日完成所涉部门的4条意见汇总,并根据各职能部门反馈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于2022年5月19日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三、内容情况

《实施方案》严格对照市级实施方案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编制,主要任务包括10大类、27项行动。一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重点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二是提高全民身体素质,重点实施全民健身行动。三是预防控制重大疾病,重点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四是保护重点人群健康,重点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学生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行动、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五是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重点实施扩大中医药服务行动。六是健全全民医疗保障,重点实施全民医疗保障行动。七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施食品安全保障行动、药品安全保障行动。八是促进健康环境建设,重点实施农村供水保障行动、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九是促进健康产业发展,重点实施健身休闲产业培育行动。十是促进“智慧健康”建设,重点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