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健康教育
《常州市钟楼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2-02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近期,钟楼区制定出台了《常州市钟楼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周期与每5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期并形成制度。

全民健身为国家战略,关系全民健康,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省委省政府把“建成体育强省”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达到更高水平,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深化运动健康城市建设,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进一步融入城市文化,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作为发展目标,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助力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常州市钟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体育强区建设成效显著”的远景目标以及“全力推进文体事业”的重点任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及区委区政府要求,推进钟楼区加快体育强区建设,区文体旅局以省市区各级“十四五”规划和纲要以及市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作为主要依据和参考,结合钟楼区全民健身工作实际进行了《常州市钟楼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编制。

二、编制过程

钟楼区于2021年6月与常州大学体育学院合作启动编制,全面收集了全区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育产业等资料,整理形成规划大纲。先后开展15次调研,发放并回收800份调查问卷,覆盖8个镇街道,并根据国务院、省、市各级实施计划三易其稿,初稿形成后发动镇、各街道和区相关部门2个批次,共计35家成员单位,形成20余条征求意见,编制组根据实际,采纳了“增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推进体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高人均体育消费”等意见,于2021年11月份完成《实施计划》的编制工作。

三、内容情况

新一周期的《实施计划》严格对照市级实施计划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编制,共制定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3个方面、25条内容。

总体要求方面,钟楼区实施计划与市级实施计划的5个发展目标保持统一。在场地设施供给、公共服务配套、体育产业发展、居民锻炼人数比例等方面均略高于市级实施计划制定的指标。

工作任务方面,钟楼区根据区情实际,沿袭了市级实施计划的5方面共15项任务,具体为: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扩大体育产业发展规模效益、拓展全民健身多元发展路径等内容。并在“扩大体育产业发展规模效益”中重点补充了培养体育消费市场、强化体育创新驱动、推进体育产业载体建设等内容,在“拓展全民健身多元发展路径”中,突出了开展文旅融合、体医融合、体教融合等方面优势内容。

保障措施方面,钟楼区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夯实人次队伍、强化安全管理、实施监督评价等5个方面做出规定。市级“智慧赋能”一条,钟楼区没有写入编制,主要依托市级“常享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