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聚焦期末评价 助力“双减”落地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教育局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钟楼区立足区域实情,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做好幼小科学衔接,主动聚焦小学期末评价改革,立足过程,发展为本,取得良好成效。

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深入调研区域实情,率先研究制定了《钟楼区一年级期末评价改革指导意见》,并于1月初召开了全区小学期末评价改革研讨会,引导各校从评价方式、评价内容、评价主体等展开思考,多向积极进行实践。随后,区内各小学设计出各有特色的、切实可行的、有趣有效的校本化期末评价标准与实施方案。各校的评价内容内涵丰富,有“猛虎展威风”主题活动,有“快乐成长营”营地活动,也有“亮靓娃闯关打卡”闯关活动……活动内容动静结合、手脑并用,既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评价了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评价形式精彩多样,采用游园会、游戏式、表演式、运动式、口语式和展示式等。评价角度多元多维,坚持以动态发展的眼光多方位观察学生,更多体现对学生个体发展情况的纵向观察比较,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发现内在闪光点,让他们获得成功体验,树立自信,强化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从纸笔考试走向主题化、场景式评价,设计出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充满趣味的评价活动,让期末评价更符合每一个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更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张祖润文,孙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