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科创资讯 政策聚焦 科技前沿 风采展示
“奋进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发布会聚焦科技创新——激发无限活力,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0-16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创新政策体系更完善,企业创新能力更强,产业创新水平更高,创新生态环境更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0月1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奋进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聚焦科技创新主题,介绍了我市十年来科技创新主要成效,以及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举措。市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人才工作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财政政策保障科技创新、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创新,激发无限活力

科技创新,让城市不断释放发展潜能,激发无限活力。

2021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7%;2021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第19位(地级市第4位)、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第16位。

十年来,我市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全域联动创新格局不断完善,开放创新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创新生态发展环境加速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8.5%;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915家,上市企业84家;中以、中德等5家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国际合作园区。我市重磅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30条”和“创新政策20条”,设立400亿元政府科创资金,争取五年内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营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

未来发展,仍要坚持科技创新。当前,全市科技战线以“532”发展战略为指引,正全力以赴实施创新园区提升、开放创新合作、科创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双创人才集聚、创新生态优化等创新发展“六大工程”,加速打造产业创新高端引领、开放创新示范先行、全域创新活力迸发的长三角创新中轴与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争取到“十四五”末,实现主要指标争一流、创新要素翻一番、创新生态全构建、创新策源新高地“四大目标”。

人才招引,提供智力支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

我市先后出台了“龙城英才计划”创业资助、企业紧缺人才资助、高校高层次人才资助等多项政策,涵盖人才就业、创业、生活居住等各方面。在全省首创“全链式保障”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模式,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和技能等级认定改革,大力营造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

统计数据显示,2012—2021年,我市引进各类人才76.1351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1270人,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构建国家、省、市三级博士后工作体系,拥有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109家,建成省唯一一家市级博士后协会。

财政发力,为科技创新“撑腰”

市财政局立足自身职能,推动财政政策向科技创新倾斜、财政资金向科技创新聚焦、使用绩效向科技创新发力,努力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以更高创新投入蓄势能,构建财政科创资金长效投入机制,形成强有力的科创投入保障。以更优创新政策赋新能,以“1+1+N”创新政策矩阵为遵循,迭代优化政策体系,精准灌溉创新引擎。以更快直达兑付提效能,优化打造“直达兑付”机制,建立“速兑平台”,政策推送更准、红利兑现更快。以更强金融供给注动能,探索适应创新链需求的财政金融联动体系,在实行“拨改投”撬动支持的同时,通过“拨改贷”放大支持,全面提高创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程度。

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注入澎湃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最近十年,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都跃上新台阶。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7855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2.76件。今年8月,我市被确认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推动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2706家企业完成贯标备案。支持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立项实施244项市级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9家单位获批承担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培育知识产权强企,2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7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