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科创资讯 政策聚焦 科技前沿 风采展示
陈金虎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
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 2022-11-01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10月27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他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推动人才与产业的“双向奔赴”,全力建设“两湖”创新区、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等高端创新平台,深化“揭榜挂帅”等机制,集聚优质创新主体、构建高效创新生态、吸引一流创新人才,为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提供强大动力。

陈金虎首先来到宸光(常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专业从事无机光学镀膜研发生产的特种新材料企业,各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企业处于高速增长期,已成长为业界极少数有核心平板光学镀膜研发实力的科技型公司。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情况后,陈金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坚定决心,我们迎来了一个创新创业的好时代。希望企业牢牢抓住重大机遇,沿着科技创新的大道坚定走下去。各板块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常州产业基础扎实、创新氛围浓厚、人才政策最优等优势,吸引更多领军型人才来常发展、创业,让更多创新的种子在常州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江苏帝威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携手,在常州建有产学研合作基地,主要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中间制品工艺技术装备和制品研发制造,目前,研发的十大类复合材料领域的关键工艺技术装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陈金虎详细询问公司自主创新情况,希望他们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强化技术攻关,以高精尖技术的突破来实现更快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营造更优创新生态,特别是对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在企业最需要支持时“雪中送炭”,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发展壮大。

常州硅源新能材料有限公司基于清华大学专利技术,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公司两年内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2000万元,目前产品处于小试研发阶段。陈金虎勉励企业抢抓新能源产业风口,用好一系列创新、人才等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以更多的创新产品来抢占更大市场份额。

江苏先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及其下游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陈金虎希望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扩大生产规模,开拓更多应用市场。

调研中,陈金虎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赋能,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股改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多场景、深层次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要强化人才智力支撑,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迭代更新重磅人才政策,集成提供创新创业、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特色服务,引育高精尖缺人才,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升级版,更大力度推进建设一批品质型、智慧型人才公寓,加快建设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市领导季培东、杭勇、乔俊杰、蒋鹏举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