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政协要闻 > 内容
《人民政协报》报道省政协以学习拉开新一届履职序幕:走好履职第一步
发布日期: 2023-01-18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上午报到,下午直接培训。2点半开始第一场报告,四个报告结束已经晚上6时许。


  1月13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一天,走出新任委员学习培训会会场,江苏省政协新任委员们纷纷感慨:省政协学习工作抓得又紧又实。


集中学习 集中思考


  下午2时许,省政协委员、雄宇重工集团董事长谢家学直接来到会场。“高速公路上有点堵,我们没到驻地,立即来培训。”坐下之后,他和身边的委员们一起翻阅面前的学习材料。省政协印发的这份材料里包括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及8份有关文件和制度。


  2点半,培训会正式开始。委员们认真听讲。


  “中共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新部署,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对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出新要求,政协在服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而政协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重要的是组织好广大委员担当新使命、作出新贡献,推动新一届政协开好局、起好步,亟须进一步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理解把握政协的使命任务,抓紧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本领。”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首先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


  之后,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通过视频,就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经常性工作作专题辅导。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米其智熟悉提案工作,在他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2018年-2022年,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共有15件提案被评为省政协年度好提案,他自己每年还以个人名义提交多篇高质量提案。省政协委员、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一级主办龚震至今已撰写了100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19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两位连任委员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分别从如何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分享了履职心得体会。


  有理论、有实践,树天线、接地气。培训现场,委员们认真听讲,不停记录。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泰州市委会主委杨芙蓉接触政协工作多年,在泰州也取得了很多履职成果。“省政协的培训让我更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张义珍主席用毛泽东主席把学习比喻为开铺子‘进货’的生动语言强调委员学习的重要性,让我印象深刻。刘佳义主任的授课既有理论又有方法,尤其是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故事,让我对讲政治、重调研有了深刻认识。两名老委员的‘传帮带’也进一步打开了我的格局。作为一位新委员,要见贤思齐,对标对表,用心用情,履职担当。”杨芙蓉说。


  “作为来自全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的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在倍感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经过培训,我将进一步坚持忠诚为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坚持担当为要,做履职‘带头人’;进一步坚持以民为本,做群众‘贴心人’。”省政协委员、高邮市菱塘回族乡乡长李克云说。


  “培训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我马上回去把提案再完善一下。”走出会场,谢家学立即着手准备起来。


随时学习 随时提高


  其实,江苏省政协对新一届委员的培训并不只是一场学习培训会,培训的对象也不限于新任委员。


  报到当天,所有的省政协委员都领到了《省政协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任务的实施方案》《优秀提案集萃》《社情民意信息选编》《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典型案例选编》等学习资料。报到当晚,委员们集体接受换届警示教育。


  报到前一天,1月12日,政协知识微课堂在省政协多个平台上线。微课堂通过动画短视频的模式,传授政协知识。政协知识微课堂首期发布四集提案知识和两集社情民意信息知识,采用单角色实操展示、双角色问答等形式介绍提案知识、社情民意信息知识,每集5分钟左右。在政协平台发布后,还将择机在其他媒体平台发布。


  2022年,江苏省政协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不立案提案进行情况分析,并就如何改进提案工作进行了思考,决定给委员提供更丰富、更方便的学习载体。政协知识微课堂应运而生。


  “政协知识微课堂上线,刚看了《提案篇》就眼前一亮啊!以往通过办培训班才能讲授的内容,通过生动的动漫形象,用短短几分钟,就把提案是什么、提案怎么写怎么交、不立案情形有哪些、什么是优秀提案,以及近年来提案办理情况,解答得清清楚楚。可谓是浓缩的小课堂、凝练的精华课。它很方便,可以掌上学、随时学,还可以存起来复习回看,特别有利于政协委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来深入学习。”省政协委员、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说。


  省政协委员、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王维婷近年来积极履职,还将自己的履职经历总结成大会发言,走上了省政协全会的讲台。在她看来,近年来,在江苏乃至全国,包括提案工作在内的政协各项工作迅速发展。这种小视频不仅帮助新委员设置了身边的课堂,对于老委员来说,也是知识更新、知识积累的重要工具。


  “有了这个好帮手助力,委员们对政协履职所需知识的学习就更得心应手,也督促委员们要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做到高水平履职。学习视频后,我也对自己关于推进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的提案作进一步完善。”王维婷说。


  “读学习资料、参加学习培训会、看微课堂……我们用学习拉开了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的履职序幕。我们学习省政协先进经验,推动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带动广大基层政协委员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把准性质定位、恪守人民立场、全力履职担当,为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省政协委员、常州市钟楼区政协主席冯素俊表示。


  据悉,在做好日常线上学习的同时,江苏省政协还将分期分批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培训,保证届内委员至少轮训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