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聚焦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江苏疾控紧急提醒!
发布日期: 2023-03-20    来源:常州发布  浏览次数: 
 

中国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显示,近期我国多地出现流感活动水平上升,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什么是甲流?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得了流感应该如何治疗?如何科学预防流感?疾控专家和传染病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1、甲流与新冠会叠加感染吗?

甲流和新冠存在共同流行的可能。在2022年12月份新冠高强度流行时期,我们就观察到了有些集体单位出现流感和新冠共同流行的现象,同时,对于个体而言,也存在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的可能,国内外有文献报道,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会增加并发症、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特别对于老人、幼儿、以及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群的风险更高。

2、怎样预防甲流?

流感和新冠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预防流感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如揉眼)、鼻子(如挖鼻)和口腔(如掏牙),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上臂遮挡或者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用手遮挡,因为遮挡后忘了洗手卫生是常事。

2.保持环境通风。如因为天气原因需要关闭门窗时,可定时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建议不低于30分钟。

3.保持社交距离,流感高发时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封闭场所,如在人员密集场所或身边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时,应佩戴能防飞沫的口罩(如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要同时遮住鼻和口。

4.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3、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奥司他韦可以自行服用吗?

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机体会产生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保护作用持续约6-8月。

一般建议在每年流感流行季前,也就是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当前甲型H1N1流行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往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一次流行高峰通常会达到2-3个月甚至更久,因此建议2022年下半年以来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尽早接种。

奥司他韦属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治疗流感的有效的药物,特别是在流感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但是作为预防用药应该非常谨慎,一是奥司他韦仅对流感有效,对其他的病原体没有预防和治疗作用;二是奥司他韦作为处方药存在一定的不良反应,因此,应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4、学校如果出现甲流疫情应该如何控制?

学校人员密集,很容易成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放大器”。

作为学生,应当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高发期间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向家长和老师报告,不带病上学。症状消失后48小时或根据医生意见回校上课。

作为学校,要做好学生的健康监测,加强晨午检,提高因病缺课系统监测的敏感性,发现聚集性疫情的时候,第一时间报告辖区疾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根据风险评估和相关文件规定,开展疫情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