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聚焦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流感与新冠的区别
发布日期: 2023-03-20    来源:健康江苏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部分学校因学生发热而停课,发热原因为甲型流感。目前甲流、诺如病毒感染已经进入高发期,孩子出现发烧等症状,不一定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

什么是流感?有哪些症状? 传播途径是什么? 学校和托幼机构如何预防?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 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

流感的症状

流感潜伏期一般1-7天,多为2-4天。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为主,体温可达39-40°C,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流感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感染流感的治疗方式

儿童、老年人、孕妇等流感高危人群: 一旦出现流感症状,请及时就医,尽早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

非流感高危人群: 可自行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若病情持续进展,出现高热不退、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前往医院时请佩戴口罩。

注意:不要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仅在有细菌感染指征时使用抗菌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它水杨酸制剂。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什么是甲流?

全称为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甲流和其他流感的区别

1. 甲型流感病毒的传染性较其它型更强、症状更重、且发烧持续时间长、全身症状也较重。

2. 甲流病毒变异性最强,易引起大流行,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世界范围流行。

感染甲流后的症状

1.主要症状为突然的高热,常有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

2. 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

3.发热体温可达39°C ~40°C,有的会发生胃肠道的不适感。

如何区分甲流与新冠?


与流感相比,新冠病毒造成的传染性更强,除呼吸道症状以外,全身的感染症状,比如乏力、全身酸痛.咽痛,以及后续的咳嗽、咳痰等症状也相对严重。另外,新冠更容易出现嗅味觉减退的症状。

日常预防流感的方法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市场上供应的三价、四价流感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均对流感具有保护效果。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去人群密集场所时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居室环境清洁,通风良好。

3.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学校和托幼机构如何预防流感?

1.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2.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经常打扫,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

3.学校要做好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托幼机构要做好对玩具等物品的消毒。

4.学校可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病意识。

5.如校园内出现多例流感病例,应及时向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