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委组动态 > 工委工作 > 内容
探索困境儿童关爱体系 政协“有事好商量”议起来
发布日期: 2023-07-12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30日上午,钟楼区永红街道政协工委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困境儿童项目负责人、社区网格员、家长代表、社会机构代表等,围绕“探索困境儿童关爱体系,发挥基层民主治理作用”主题展开协商讨论。

前期,政协委员分组深入网格,对部分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了走访调研。街道政协工委制定调查问卷,对辖区困境儿童进行了全面摸排和调研,并多次组织委员和相关方开展商前调研,为会议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上,围绕探索困境儿童关爱体系,如何发挥基层民主治理作用,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的委员们和各方代表各抒己见,纷纷建言献策。

在听取困境儿童项目负责人对街道困境儿童整体情况的介绍,困境儿童社区结对妈妈、家长代表、校方代表、以及心理咨询专家的依次发言后,市、区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前期走访情况,从家庭、学校、社会等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最终根据大家的意见,达成了共识,形成了探索困境儿童关爱体系,发挥基层民主治理作用”的初步方案。一是家庭方面,要监护干预,保持与困境儿童家庭的沟通,给予困境儿童的父母更多的精神关怀和释压环境;要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二是学校方面,要定期与困境儿童家庭做好沟通;多举行正能量的活动进行有效引导;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的教育保障,学校与街道、社区积极对接沟通,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三是社会方面,鼓励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和民间机构经常上门慰问,从精神上对他们进行帮扶;加强困境儿童社区融入的参与权。

永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吕萍香在总结会议时指出,下一步,会将方案整理后提交街道党工委研究参考,请参会人员作为监督者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商量好的事办好,促使协商结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