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钟楼政协 > 委组动态 > 工委工作 > 内容
有事好商量|“微更新”带来“大幸福”
发布日期: 2023-07-26    来源: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协商平台:禾一文化中心

  人:钟楼区政协委员,五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刘丽娜

协商议题:如何做好三堡街微更新

选题背景:有着700年历史、承载着常州民族工业主要记忆的三堡街,随着京杭运河的申遗成功、工业遗存文创项目、各类网红打卡店的陆续入驻,以及三堡街夜经济热度空前,获评“江苏省旅游休闲街区”。繁华背后,作为老城厢重要组成部分的三堡街,也暴露出文化记忆淡化、空间矛盾突出、街边形象老旧、休闲配套不足等影响生活品质的问题,诸多城市共性问题亟待破解,群众改造意愿较为强烈。下沉网格的政协委员提出,应多方联动,更好地助力老城厢复兴”。该提议报街道党工委同意后,确定以如何做好三堡街微更新”为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商前调研:下沉网格的政协委员牵头成立了由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和居民代表等组成的调研组,围绕“如何做好三堡街微更新”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多次走访收集民意,充分听取对三堡街微更新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记录,为协商议事奠定了良好基础。

           

协商对象钟楼区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和居民代表等共16人。

组织协商:720,在禾一文化中心召开“如何做好三堡街微更新”协商议事会,大家就三堡街微更新方案充分协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晋陵设计公司常务副总吴强通过PPT介绍目前三堡街微更新的具体方案。

钟楼区资规分局局长姜慧辉指出,可以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引入,一体化提升基建设计,选择政府投入、市场主体、居民自主的模式做好建筑的修葺,结合功能配置和景观提升,打造消费场景,融入文创业态,保留城市记忆。 

钟楼区住建局党组成员纪语嘉建议,在设计过程中绿化美化要有品质,便民服务要有提升,后期管理要有成效,历史文化要有传承。

钟楼区政协委员贾韬表示,在规划设计时要注重沿街商铺和微景观的提升,结合运河文化和公共共享空间的优化,实现视觉形象的耳目一新。

钟楼区政协委员范昉明指出,微更新确实是件好事,能让商家和居民都受益,建议具体的施工周期和步骤不要对沿街商铺生意和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把好事办好。

三堡街居民代表希望能适当拓宽内部道路,并对沿街水管和燃气进行改造,减少安全隐患,同时,把酱品厂一起纳入改造规划中。

三堡街社区书记王小花提议把三堡街和运河文化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提升老城区整体的氛围感。建议加快新建泵站,彻底解决团团河淹水问题。

钟楼高新园规划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炜表示,城市更新要处理好边界,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提升舒适度,使街区成为“居民留得住、游客走得进”的可“漫步”街区。       

区政协机关四级调研员、区社科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曹嘉康从微更新的导向、机制和灵魂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三堡街不仅仅是一个饮食街区或者休闲街区,还是一个文化街区,要保留原汁原味原生活。

常工院副教授陈杰指出,三堡街的发展要尽可能地利用好现有空间,功能打造和空间整合相统一,在焕发烟火气的同时,注重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

区政协研究室主任贾羲表示,三堡街的微更新,是老西门历史风貌区的亮点工程,既要焕新商业业态,又要突出文旅赋能,既要有绣花工夫的微改匠心,又要坚持织补手段的危改初心。    

区政协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吴建平建议,微改造要有梯度,协调好文、商、旅、居的关系,政府要着重做好公共管理服务,实现多利益主体共享。

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方平对协商议事会进行点评,他指出,三堡街作为老城厢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把三堡街微更新作为协商议题,很有意义。在做好商前调研的基础上,街道政协工委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邀请各方集思广益,议事直面问题,协商坦诚热烈,为做好三堡街微更新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后续要跟牢盯紧,多方协作,深化协商成果。另外,在微更新过程中要处理好老街与新街、局部与整体、面子和里子三大关系,为属地居民、商家营造一个精致、时尚、舒适的人居环境。

成果转化:五星街道政协工委对协商议事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并上报五星街道党工委。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研究完善实施方案。一是文化赋能要再加强。以人为本,讲好文化故事,推动品质化发展。通过完善方案,提升街区的形象和价值,唤醒传承百年的人文记忆,激发当代的城市活力。二是设施建设要再提升。激活历史空间,发挥文化价值,重新规划老航仪宿舍地块,用科技、科创、科普赋能原住、原味、原貌的江南水乡风韵,重塑老西门,扮靓新秀带。三是街区品质要再优化。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对既有建筑、桥梁、道路等进行织补修复、改造更新,充分保留老城区的格局和机理,传承并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和特色风貌。下一阶段,街道政协工委将持续开展跟踪回访,服务政协委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为微改造更新的实施,广泛凝聚共识、多献务实之策。

参与委员:李方平  曹嘉康      吴建平  刘丽娜      范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