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速递 最美家庭 巾帼风采
周海燕:心中有爱 眼里有光
发布日期: 2023-03-13    来源:妇联  浏览次数: 
 

周海燕,1968年3月出生,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人,中共党员,常州瑞源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市三八红旗手。

一、责任在肩,她是企业“领头雁”

作为公司的主要领导者,周海燕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刻把握市场发展机遇,勇于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她鼓励团队技术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投注新生血液。

14年来,她与与全体瑞源人的共同努力下,瑞源钢管逐渐发展成为邹区镇重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销售稳居2亿元,连续十多年被邹区镇人民政府评为销售十强。

二、孝德为本,她是家风“传承者”

在小家庭中,周海燕是公认的好媳妇、好女儿。婆婆患癌多年,她嘘寒问暖、寻医问药,陪伴婆婆左右。父亲先后三次中风,她在父亲的治疗和康复上尽心尽力。2017年丈夫不幸患癌,几百个日夜的治疗中,周海燕一直守护在丈夫身边,直至他安详地走完人生。2019年10月,周海燕被评为“常州市第六届十佳孝星”。

在“大家庭”中,她也是优秀的周氏族人。2015年,在工作和家庭的重压下,她仍坚持参加家谱修编工作,并捐款18万元,为 “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的认祖归宗工作作出贡献。也为邹区镇 “常州市有光实验学校”争取了周老先生后人的亲笔授权。

三、初心不变,她是有光“代言人” 

2013年,周海燕在公司成立“瑞源钢管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困难的员工。汶川地震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慰问四川籍员工,并组织大家向红十字会捐款。

2008年在邹区镇“千企连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中捐款60万元,并为邹区幼儿园、卜弋小学捐赠筹建款50万元。她投入80万元在邹新花园社区连续举办十届“瑞源杯”篮球联赛,并赞助2个篮球场塑胶场地改造。她连续10多年资助、慰问邹新花园社区300多户困难家庭、150多位老人,并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500元的养老补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周海燕在得知武汉疫情的第一时间就号召邹区女企业家们行动起来,短短数小时就筹集23万元,通过江苏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赠给武汉。2020年4月,周海燕获得江苏妇女儿童基金会颁发的“最美仁爱个人奖”。

用激情和正气实现价值,用行动和大爱诠释责。做“有光”的事、做“有光”的人,有光一生,一生有光,这是周海燕不变的初心和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