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速递 最美家庭 巾帼风采
戴文静:身披“巾帼蓝”以爱之名守护生命
发布日期: 2023-03-31    来源:妇联  浏览次数: 
 

戴文静,常州市博泰体育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钟楼区北港街道妇联执委、“钟蓝救援队”妇联主席。一直以来,她带领着“钟蓝”巾帼志愿服务队,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全力以赴筑牢生命“粉色屏障”,奉献最美“巾帼力量”。

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爱

戴文静是一位朴素平凡的女性:普通上班族、11岁孩子的妈妈、孝顺的女儿……在这些平凡的身份之外,从父亲那儿遗传而来的热心肠,让戴文静的形象更鲜活动人起来。2020年3月4日,她加入了“钟蓝救援队”,融入了一个致力于守护他人生命的优秀集体。她连续八年无偿献血,连续三年每月捐款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她还申请了中国人体器官捐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戴文静曾说:“自己可能一辈子都是个平凡的人,但没关系,坚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被需要的每一个瞬间,我都觉得自己特别棒。”

“疫”路逆行,她从不犹豫

疫情期间,哪里都能看到戴文静的身影。在高速公路收费口、幼儿园、中小学、各大院校、小区封控楼等,戴文静都做过志愿工作。在疫情“重灾区”的某项目工地,有近600间板房的废弃物来不及清理,戴文静和她的队友们连续四天穿着两层防护服,戴着四层防护手套,忍着恶臭转运了5吨废弃物。她还带领“钟蓝救援队”妇联成立疫情防控消杀组和核酸信息采集组,完成各类防疫消杀1380余场;开展面向部分企业的核酸采集工作,覆盖24500余人。那段时间,戴文静每天只能零散地睡几个钟头,第二天又埋头在各类防疫工作中,志愿时长累计700多小时。

一枚螺丝钉,哪里需要去哪里

在防疫工作之外,戴文静也有她另一番公益事业。她带领着巾帼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全年开展急救培训、科普宣讲80余场;在北港街道水杉路社区公共安全馆,戴文静和她的团队共接待来访12258人次,为辖区居民带来防灾减灾和急救知识。有居民说:“戴老师讲的真有用!学些急救知识,我就能保护自己,还能及时救助别人。”

2023年2月土耳其突发7.8级地震,“钟蓝救援队”队长田辉领命出征。看到队长逆行的背影,戴文静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她下决心更加努力地提升本领,谨记“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队训,期待着自己在未来能参与到更多救援行动中,有更强大的能力保护更多的人。

她将为守护生命“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