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速递 最美家庭 巾帼风采
霍潞:坚守为民初心 绽放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 2023-04-27    来源:妇联  浏览次数: 
 

霍潞,女,1990年1月出生,201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锦阳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曾获评市“优秀公益损害观察员”、区“优秀共产党员”。在居民眼中,她见谁都是一脸笑意、不会生气的温柔模样,像极了“邻家闺女”;在困境儿童眼里,她用心陪伴,宛如“爱心妈妈”;在家人眼中,她做事认真、有责任心、有爱心,是不知疲倦的“大忙人”。

当好“领头雁”,心系居民办实事

2021年1月,霍潞接过服务锦阳花苑社区的“接力棒”,成为永红街道最年轻的社区书记。犹记得上任不久,她就遇到了不少难题:绿园小区下水道堵塞严重、锦阳花园违停阻塞交通……其中最棘手的是无物业小区荆川东园的树木修剪问题,不仅影响通风采光,还压到了电线,存在安全隐患。霍潞带着她的“娘子军”们逐户上门,征求小区336户居民的意见,最终超过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修剪。经过五天的修枝、清运和保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霍潞趁热打铁,带领团队先后解决了社区活动室地板损坏、荆川东园活动场地缺少、锦阳花苑西大门人车分流不合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百姓诉求“有人应”、群众关切“有人帮”、居民期盼“有人管”,真正把实事办到居民心里。

胜似“亲闺女”,贴心守护情满家园

锦阳西苑居民李阿姨是位独居老人,独子早年去世,老伴也在前些年因病离开了她,老人面临着诸多生活问题,也陷入孤独与焦虑。在霍潞的发动下,邻居与李阿姨结对,帮其买菜、做饭、洗衣等。在工作之余,霍潞会买些水果和日用品看望李阿姨。“小霍是个好孩子,她社区工作那么忙还老是为我的事情费心,我特别感动。”不知不觉,李阿姨已经把霍潞当成了最信任的人。

在与李阿姨的相处中,霍潞对空巢老人的精神需求有了更深的思考。在她的带领下,锦阳花苑社区妇联开展“艺起照孤心”空巢老年妇女艺术课程、“彩色一星期”文体活动等,丰富了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鼓励大家迈出困境,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做好“爱心妈妈”,护航困境儿童成长

10岁,正是在操场嬉戏奔跑,在教室畅游书海的年纪,然而小彦却缺少了本该属于这个年龄的无忧无虑。母亲悄然离开,父亲忙于工作,多重残疾的她全靠年迈的奶奶照顾日常生活。看到这个跟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孩子,霍潞心里装满了心疼。霍潞一有时间就会去看看这个让人牵挂的孩子,将玩具、零食、生活用品等送到她手中。在一次又一次的陪伴中,孩子见到霍潞不仅不再胆怯怕生,还总是希望霍潞可以多陪她玩一会儿。

在与辖区儿童的交流中,霍潞感到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儿童友好空间非常重要。她带领锦阳花苑社区妇联规划启动了“童言有计”儿童友好自治组织培育项目,以“童划加能”“童画现能”“童化拓能”“童话赋能”等路径,打造“儿童议事”自治平台,逐步让孩子们带动家庭关注身边事,提高大家的共建共治共享意识。与此同时,通过活动吸引爱心家长投身困境儿童关爱工作,为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

时光荏苒,赤子之心永不改。十几年来,霍潞坚持用满腔的热情、稳实的步伐,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挥洒在平凡的岗位上。也正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体会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将继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这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