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速递 最美家庭 巾帼风采
侯兴慧:铿锵玫瑰璀璨绽放
发布日期: 2023-05-05    来源:妇联  浏览次数: 
 

侯兴慧,女,35岁,硕士,高级工程师,自2012年起在宝钢轧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16年担任公司女工委委员,主管工程师,现主要从事技术研发、科技管理、政策利用等工作。曾多次获评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女员工”“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作为一名年轻技术工作者,她以创新创效为工作准则,积极钻研、埋头苦干,在公司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开发、技术降本以及智慧服务等工作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她多次承担了新品开发项目。2012-2013年开展了大型锻造高速钢工作辊的研制,也于2013年分别获得公司年度“优秀项目奖”以及宝钢工程集团技术创新三等奖。2015年开展了铝连轧工作辊的研制,配合有色客户定制化服务工作,建立了详细的有色轧辊工况统计表,提出了铝连轧工作辊新品研发方向。2017-2018年承担了高强钢专用机组工作辊的研发项目,针对宝钢S6机组的复杂工况,开发出了可满足现场使用的高强钢专用轧辊,实现了新材质轧辊在S6机组的稳定使用。2019年负责新型硅钢机组专用辊的研制项目,为宝钢新型硅钢机组专用辊辊系的研制及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新技术开发方面,2014年至今,她一直从事报废轧辊绿色循环再生技术开发工作。先后参加了市级和省级相关项目,同时承担了公司的轧辊全生命周期技术研究项目,全面实现了报废轧辊全材质、全辊系的循环再生。同时,报废辊循环再生技术的稳定开发及应用,也支撑了公司新商业模式的有效运营,实现了企业与客户的双赢。

在技术降本方面,她通过协助营销、采购,积极推进淬硬层回收模式的推广、报废辊寻源等工作,有效拓宽了报废辊资源入口通道,与此同时编制了《轧辊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管理文件》及《轧辊全生命周期技术指导书》。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公司账龄呆滞资源得到了有效降解,旧辊循环再利用技术实现了产业化,每年可为公司实现降本约800万元。

在智慧服务方面,她以远程服务后台资源库的搭建为切入,在轧辊设计、制造及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大数据收集及分析,建立了《有色轧辊工况一览表》《轧辊失效分析图谱》及《轧辊标准金相图谱》等资料,为公司后续实现智慧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持。

身为一名年轻的女工委员,在女工工作方面,她同样以满腔热情,积极协助公司工会开展了如烘焙培训、插花培训、瑜伽培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极大丰富了女职工的业余生活,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