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食安科普
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全区餐饮服务经营者“守护食品安全、反对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 2023-03-16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全区餐饮服务者反食品浪费意识,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区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出“守护食品安全、反对餐饮浪费”倡议。

1、落实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餐饮服务经营者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使用公筷公勺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使用公筷公勺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2、优化经营理念,强化企业自律。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在保证食品安全基础上,在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供餐服务的全过程中厉行节俭,减少餐厨垃圾,培育行业新风。

3、创新服务理念,推动文明餐饮。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提供公勺公筷,推广“半份菜”“小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

4、加强经营管理,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

5、转变消费理念,践行“光盘行动”。消费者要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自觉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剩菜要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