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食安科普
“反对餐饮浪费 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3-03-21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等法律法规的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用餐氛围,常州市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积极落实《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使用和反食品浪费基本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把“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餐饮服务企业要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并将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及从业人员培训。

二、践行科学管理细化节约措施

提倡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践行科学管理理念,将反对餐饮浪费融入前厅后厨各环节。在醒目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使用公筷公勺”等信息。运用数据分析等手段科学备餐,减少食材采购、储存、加工制作过程中的浪费行为。科学合理设计菜单,充实菜单信息,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在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点餐时从业人员应熟练掌握菜品情况,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免费打包”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三、关注重点领域优化服务模式

鼓励婚宴服务提供者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公筷公勺,提供打包服务。倡导商务宴请提供者采用分餐等方式供餐。鼓励团餐企业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鼓励在餐饮外卖平台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倡导自助餐提供者采取巡桌、点选等方式,及时调整菜品出餐量,并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拿取食物。

四、践行光盘行动倡导理性消费

提倡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希望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消费者立即行动起来,把反对餐饮浪费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一起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争做“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为钟楼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