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食安科普
春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 2023-04-04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食品市场消费逐渐旺盛,同时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繁殖加快,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为避免春季发生食物中毒,常州市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春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是加强燃料管理。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管理甲醇、丙醇等醇基燃料,必须使用醒目颜色进行警示标示,全面防范误饮误食和火灾风险。

二是禁用亚硝酸盐。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严防操作环节将亚硝酸盐误作食盐使用。

三是严格食材采购加工。餐饮服务提供者一律不得采购、加工制售来源不明的野菜、野果,严禁贮存、运输、售卖长江渔获,严禁现场宰杀河豚,严禁制售野生河豚。

四是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餐饮服务提供者要配足配齐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使用符合要求的餐饮具洗涤剂和消毒剂,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操作。

五是积极落实制止餐饮浪费。餐饮服务提供者应积极落实《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使用和反食品浪费基本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将“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通过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语、推广“半份菜”“小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剩饭剩菜等方式,引导消费者自觉践行制止餐饮浪费的消费理念。